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府东社区“为银美”乐意“为你美”
2014-07-04 09:48

府东社区“为银美”剪吧,自开办至今,爱心理发志愿者每月15日、30日上午定期为80周岁以上居民、困难家庭及残疾人免费理发,如今已经成为社区的又一个志愿服务窗口。

“为银美”既是 “为民服务、银龄互助、爱心美发”的简称,又是“为你美”的谐音。府东社区这群“为民服务、银龄互助、爱心美发”的志愿者乐意“为你美”。

府东社区“为银美”剪吧,目前由8位志愿者组成。他们当中,有在理发店工作了30多年退休的手艺过硬的理发师卞妙英,有为单位同事业余理发30余年的赵师傅,也有以前曾开过理发店,现被社区聘用的助老员董建红,还有现在自己还开着理发店的年轻理发师小邵等志愿者。其中,有5位志愿者是党员身份。说起创办初衷,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委书记走访居民时,发现许多老人因为身体不好、行动不便,头发胡子都很长。心想:社区内能否创办一个理发工作室?方便一些高龄及行动不便老人。在征集居民意见和建议时,电大班班长蒋桂香提出,班里有多名学员擅长理发,想组建一支义务理发队伍,为社区老年人服务。一边有需求,一边供服务。这不是一拍即合的好事情呀。社区党委立即提供平台,向居民发出募招理发志愿者的通知,让更多有技艺、有意愿的志愿者加入理发队伍中来。就这样社区在短短的时间内就组建了这支爱心理发队伍,理发地点设置在残疾人康复站内。志愿者把木头椅子搬到墙边,其中两个新买的皮转椅摆在中间,墙面竖着一面大镜子,镜子上方张贴着府东社区“为银美”剪吧管理制度和志愿者组成人员。镜子两边的工作台上放着鲜花,让人感觉很温馨。开张吉日就选择府东社区邻居节启动仪式(4月30日)那天,社区40多名腰鼓队员前来助兴,“咚咚呛,咚咚呛”,好一派热闹景象。80岁以上20多位老人排号有序等候着。“为银美”剪吧队长赵金元一边热情的招呼前来理发的老人,一边风趣的说:“你们是“为银美”剪吧的第一批顾客,我要好好的“款待”你们,好好的“为你美”一番”。然后马上就挥舞剪刀,刷刷地剪起来。

育新小区5幢101室的王阿姨来理发时,看到志愿者还是穿着自己家里的衣服时,她便赶回家拿来了白大褂,赶紧给正在理发的卞妙英和赵师傅穿上。两位志愿者谢过王阿姨,穿上了白大褂后,更有了理发师的架势,那气势绝不亚于收费的美容美发店。

赵师傅为无线电厂退休的老王剪完头发后,又清理了粘在老王脖子上的碎发,便问:“怎么样?还满意吗?”“好好好!太谢谢了!”老王连忙竖起大拇指感谢。 “大爷你的头型有些扁,我就给你理高点,这样你的发型会更美观些。”“恩,好,我在这看你剪了一会了,剪的满好,你手艺非常绝!”卞妙英听着“顾客”这么称赞自己,心里也充满了信心,更加认真地为老人剪着头发。

开张这一天,志愿者一共为社区20多位居民理了发,虽然站了很长时间,但是他们一点都不感觉累。赵师傅还在现场承诺:“理发工具平时就放在社区,如果你们谁想理发了,随时都可以来找我,只要我有时间,我肯定会为你们服务。对于行动不便、不能出门的老人、瘫痪在床的残疾人,请提前与社区居委会联系登记预约,我会安排好时间上门服务。”居民们听后都鼓起掌,表示感谢。居民叶小娜笑着说:“这下好了,以后理发就有地方了!” “我家有俩个残疾人是躺在床上的,现在我也放心了,只要打一个电话就能上门来服务,不用再麻烦的拉来拉去了。”李阿姨发自内心感激的说。

开张两个月以来,“为银美”剪吧志愿者上门服务了4人,已服务社区老年人80余人,还去市康复医院为一住院病人理过发,相邻社区水韵天城、金地家苑的老人也在这里得到了服务。

“看到老人高高兴兴进来,最后又开开心心走出剪吧,我就很快乐。有时候觉得他们也不容易,特别是身体瘫痪,躺在家里没法动,也不能自理的人。人都有老的时候啊,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个社会才和谐嘛!我是共产党员,也是尽我的一点为民服务的心意吧!”赵师傅笑着说。

府东社区“为银美”剪吧,没有华丽的店面,没有时尚的发型师,但却充满着浓浓的厚爱。志愿者愿意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从这间小小的剪吧,为社区传递出一种积极的正能量。让残疾人、老年人、困难家庭感到无比的关怀和温馨。(通讯员 吴莲英)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