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工手记:圆梦女孩
2014-07-24 13:09

7月20日一早,雨琪的母亲就来到府西社区,给我们报喜来了,雨琪以704分的高考优异成绩被浙江大学录取。看着这份令人激动的录取通知书,我为雨琪圆了“浙大梦”而感到欣喜。

此时,让我想起不久前初识雨琪的那次走访。雨琪在今年高考成绩公布并填报了浙大志愿后,学校帮她申请了助学补助。我和街道团委书记一行三人去了她家,为的是了解她家的生活状况及她的学习情况,以确定资助对象。

我们敲开了雨琪的家门,开门的正是雨琪,白皙的皮肤,恬淡的笑容,些许的腼腆,让我们同行的三人感到十分亲切。

家里只有雨琪一个人在,简单的装修,看不到像样的家具,当看到书桌上,摊着一本字帖和一些练字的纸,这让我感到很不可思议。在我看来,对于完成高考的孩子来说,这将会是最无忧无虑的一个暑假,不是外出旅游,便是以手机、电脑为伴,而雨琪却在认真的练字,这是多么难得,我不由得感慨。

在与雨琪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他们一家三口挤在一间只有四十几个平方的房子里,这还是雨琪爷爷留下的老房子。雨琪的父亲早年在电工器材厂下岗后就四处打工,现工作、收入都不稳定。母亲原来在农贸市场摆摊,身体一直也不怎么好,不久前找了份物业的活在做。我们还了解到雨琪外公患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雨琪看着家里经济负担日益加重,十分着急,目前正在帮几个低年级学生补习,希望以此能减轻一些家庭的负担。雨琪还告诉我们,考上理想的大学这是她的最大梦想,她填报的志愿是浙江大学,希望自己能够梦想成真。

因为我女儿明年即将参加中考,我便向雨琪讨教学习的秘决,雨琪笑笑说道,“没有什么特别的啊,只是上课的时候用心听,课后还得认真复习一下。当然,学习一定要有计划,这很重要。”

从雨琪家里出来,心酸之余,更多的是感动。生活的艰辛和不易,没有影响雨琪的学习意志,反而让她早早成了一个懂事听话的孩子。

现在雨琪拿到了录取通知书,不久将要跨入浙大校门,我想她真正圆梦之日,也正是她奋斗之始,真心希望她在浙大校园的梦想飞得更高更远。(通讯员 郑迎春)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