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白沙社区打造小塘坞中心广场
2014-07-30 11:23

在白沙社区小塘坞自然村入村口,有一片占地面积约20多亩的空旷场地。杭千高速小塘坞高架从空地东边凌空而过,江村溪小塘坞河段沿南边山脚潺潺而流,林村、汤家、石灰岭、水竹坞、章家、道士庄、小塘坞、秦皇庙等自然村以此为中心点,星罗棋布于四周。

每到夜晚,来自各自然村的村民们都会聚集到这片空地上来,跳舞的跳舞、打球的打球,场地虽然简陋,但“中心广场”的地位俨然已在村民们心中确立。

小塘坞溪流改造,良田不再被淹,百姓交口称赞

这片空地的南面就是江村溪小塘坞河段。以往,每到汛期,河水上涨,不仅会淹没河道边的良田,还会溢上空地,侵占村民们的活动场所。

去年,“五水共治”号角吹响以来,白沙社区拿出了铁腕治水的气魄,从2013年5月开始,陆续投入270余万元,对全长近1.3公里的江村溪小塘坞河段进行改造。该改造项目从秦皇庙沿溪一直到小塘坞,分两期进行。这项浩大的工程直到今年7月底才竣工验收。其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该段河道进行了彻底的清淤,使昔日的黑河臭河重新涌动生命之泉。同时,在河道两岸砌起了高达2.5—3米的挡墙,并筑起清一色的汉白玉石栏杆,还在靠公园的一侧浇筑了2.5米宽的行步道。

今年汛期到来,江村溪再也没有了往年的肆虐,两岸的田地里,瓜果俨然到了丰熟季节。村民们站在行步道上,扶着美丽的汉白玉栏杆,看着咆哮的溪水一路向下,犹自感叹去年此时,只能蜗居家中,不能一观溪旁盛景,徒留遗憾。如今,溪边可以漫步,公园可以赏花,“多亏了社区两委为村民们办了一件实事好事。”小塘坞一位村民如是说。

空地建成各类健身场所,绿地打造中心花园

二十多亩空地,如何规划打造?白沙社区人足足动了一番脑筋。

空地的中间部位有块天然缓坡,社区两委投资了130余万元,就势在此栽上樟树、茶树、杨柳、雪松等绿化树种,并在缓坡西部建造了一个32米×19米的篮球场,接着又建设了跳舞场和健身场,安装了各种健身器械。自此,中心花园雏形初成。

空地的东面,杭千高速小塘坞高架凌空而过,社区两委投资了45万元,就势在高架桥下建造了一个占地600多平方米的标准门球场,还建造了三个共占地600多平方米的羽毛球场,300多平方米的乒乓球场地也已建设完成,待乒乓球桌运来,村民们就可以动手打球了。“把门球场、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场建在高架桥下,可以省掉建设室内场地的费用。每隔一个高架桥墩的面积都相当于一个标准门球场地的面积,建设起来要省很多功夫。”白沙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笑着介绍道。

7月29日,三个球场验收合格后即可投入使用。届时,夜晚的小塘坞中心广场,广场灯、公园灯、球场灯,灯火辉煌,村民们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漫步的漫步、跳舞的跳舞、健身的健身、打球的打球……该是一派怎样热闹和乐的景象?

(记者 邢菡)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