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健安社区:小啰嗦帮大忙
2014-08-01 17:18

炎热的天气,刚小区走访回来,一进办公室就看见桌子上摆着诱人的西瓜、葡萄等水果,哇!好有口福啊!“快吃快吃,这是那个生了龙凤胎的家里人特意送来的,说要谢谢社区对他们家的关心!”原来是他们家啊,“两个孩子怎样,还好吧?”我急切的问道。“蛮好的,刚刚来办好新生儿的医保。”原来这是我社区的一位育龄妇女,因为怀的是二胎,所以在其怀孕期间,我就一直进行每月的电话随访,了解育妇孕期状况,及时给予必要的孕产期的知识宣传。可能是双胎的缘故,所以只有7个多月就提前生产了,小孩体质较弱,故都放在了医院的保温箱内,每天产生的费用很高。我知道这一情况后,顺便唠叨了几句,告知他们新生儿上了户口后,就可以到社区来办理医保,这样的话,一些相关的费用是可以报销的。这不,现在俩个小孩情况都稳定了,相关的手续也都办妥,为了感谢社区工作人员的热心,硬是买了水果来感谢。

其实也许就是我们工作中一句小小的“啰嗦”,就能帮居民很大的忙。社区工作者虽说每个人都是分岗分位的,但分工不分家,经过多年的锻炼,几乎每个社工都堪称“全能手”。当居民来办事咨询的时候,有时候我们能从谈话中敏感地觉察到“蛛丝马迹”,转而帮其解决另外的问题。记得今年4月份的时候,一位育妇来社区,准备办理单独二孩的手续。我按常规的程序询问了情况,聊天中发现了一个问题,自称是独生子女的女方,其实她的父母还收养了一个男孩子,并办理过合法收养证的。当我告知他们夫妇不符合单独的范畴时,她着急了,说她父母只生过她一个啊,弟弟只是他们家捡来养的,又没血缘关系,怎么就不是独生子女了呢?何况现在她已经怀孕了,该育妇情绪激动地说道:“我就是独生子女,我要生下这个孩子,我父母就生了我一个女儿,我那抱来的弟弟有病的,长大了也是没用的------”都说孕妇火气大,看来还真是的。我急忙搬来凳子,泡了水,一边安抚着她一边耐心地解释说明,同时我还特意转移话题,啰嗦了几句,聊到了她弟弟。她说,她那弟弟被丢在他们家门口的的时候已经3、4岁了,她父母心好就收养了。当时家里条件也不是很好,并未替他做过相关的全面检查,但随着年纪的长大,发现他很自闭,不愿和人交谈,有语言障碍。到医院一查才知道是听力有问题导致的,现在都快十岁了,也没法读书,一直呆在家里养着。“那他办理过残疾证吗?像他这情况可以办证并享受有关政策的啊!”我告知她,她很惊讶,表示还有这政策吗?后来经过一系列的努力,她弟弟顺利办好了证,而她本人也在和我们接触的过程中,认同了政策并顺利做了人流手术。原本令人头痛的计划外怀孕转眼间两全其美,这也是啰嗦帮了忙啊!

都说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繁琐杂乱,如何很好地和居民进行沟通,这是一项技术活,没有一定的细心、耐心和爱心是根本做不好的。其实有时候居民的抱怨埋怨,也是一种很好的相处途径。只有他说了,我们才会了解到其中的点点滴滴,才能抓住焦点进行沟通。总之,做为一个社工,多劳心点多啰嗦点,准没错,说不定关键时刻还能帮大忙哩!(通讯员 詹雯婷)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