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汪老太的珍藏:丈夫和两个朋友的青春岁月
2014-08-28 20:26

老照片的故事

健安社区有一位爱管“闲事”的汪玲玲老太太,平时没事的时候喜欢帮周围邻居跑跑腿,在社区经常能看到她的身影,今天她来到社区,从包里拿出一张黑白照,在照片中有三个英俊帅气,个子高高的年轻人,背景是新安江白沙桥一带,在照片中可以看见桥北那时候新安江星星点点的房子,还可以看到政府和门前的那条路。

汪玲玲老太太看着照片,陷入了回忆。照片是1966年春节拍的,照片的背景是新安江白沙桥,在照片上可以看到那时候新安江的水还是很浅,桥底下可以看见裸露出的河底。在照片里面还能看见1960年建的县政府大楼,府前路也能清晰可见,旁边的民房白墙黑瓦,炊烟袅袅。当时的新安江一副乡村模样,现在许多老房子都不见了,原有的土地上高楼林立,俨然成了繁华的现代都市。

照片上的三人中,最左边的那位是汪玲玲老太太丈夫的朋友,她叫他方师傅,那时大约二十岁左右,有着浓密的头发,穿着藏青色的棉袄。照片中最右边的是应师傅,当时同样是小年轻,穿着当时流行的中山装。中间那个“笑得最帅气的”就是她的丈夫了。他们三个既是同学也是同事。拍这张照片的时候,三个人都还没有结婚。

汪玲玲是1967年和丈夫相识的。两人相识后,经丈夫介绍,她和丈夫的朋友有过短暂的接触,对这两个朋友也有一些印象。但是当时正是文革期间,1968年,汪玲玲和丈夫结婚了,汪玲玲的家庭由于成分不好,在文革期间受到了打击,但是她丈夫属于红五类,在那个年代很好地保护了她。就在那个动荡岁月,汪玲玲一家和丈夫的一些朋友都失去了联系。文革结束后,汪玲玲的丈夫去了建德水泥厂上班,平平淡淡的日子就这样过去了,她和丈夫养育了一对女儿。

汪玲玲的丈夫一直珍藏着这张照片,结婚后还经常拿出照片,给汪玲玲讲照片上的人和事。前几年,汪玲玲丈夫因病去世了,悲痛之余,这张照片就成了丈夫留给她的一个念想,平时她都将照片很好地用塑料袋装起来放在随身的包里,无论走到哪里,想起丈夫的时候,都会拿出来看一下。如今,照片上的人都有70多岁了吧,他们应该都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了,每次看到照片,记忆都会像是流水般浮现在眼前。(见习记者 方星成)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