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工手记:从“军人”到“社工”的转变
2014-09-09 17:54

脱下令人不舍的军装,告别十六年熟悉的军营,这意味着多年的军旅生涯的结束和地方工作的开始。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伴随着部队发展需要,我又一次开始了人生的转变——从“军人”到“社工”的转变。来到溪头社区工作我感到非常自豪和荣幸,于此同时也深感肩上的压力重大,面对新的起点、新的岗位、新的环境和新的同事自己也想尽快地转变角色,更好更快地融入到这个大家庭中去。

到溪头社区工作了近半个月,一开始自己努力的往前靠,想尽快熟悉社区工作的内容、服务项目、工作流程、注意事项等,想尽快融入这个团队,跟大家一起共同分担工作任务,把工作干好,让居民满意。但事与愿违,工作时经常抓不住头绪不得其法,很难独立完成任务,即使偶尔能完成一项小小的工作也是事倍功半。明明自己努力了,把部队培养出来的作风都用起来了,把党员的党性都展现出来了,把社区工作的相关理论也掌握了,怎么就是干不好工作呢?

随着工作的不断的深入,特别是跟着社区同事一次次的去小区走访,认真地学习各位同事的工作方法,逐渐感触到了社区为居民排忧解难、便民服务的强烈意识,感触到社区丰富的文化活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力度,同时也触摸到做好社区工作的方法。在走访过程中,我看到了因病致贫的家庭,也看到了因子女不孝挥洒落泪的老人,也目睹了因琐碎事情争的眼红耳躁的街房邻居,也接触了因经营不善、体制改革而下岗的失业工人的艰辛,更认识了长达11年靠做化疗血透与病魔做斗争的老军人——如何缓解这些存在的问题,平息矛盾的激化,维护社会的稳定,瞬间,我明白了社区工作的重要性。

我感到做好社区工作首要的就是认清工作的意义,社区是居民和上级政府沟通的桥梁,解决问题、平息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桥头堡,社区工作干的好,问题矛盾就会减少。其次就是掌握理论、按程序办事,熟知规章制度是做好工作的前提,程序办事是做好工作的保障。再次就是用我们的热心、关心、爱心做好每一件事,对待居民要热心,面带微笑说“您好”,热情周到又高效,对待困难居民、需要帮助的人要关心,要让他们感到社区的温暖,对待每一人都要有爱心,用爱心去感染、感动他们。

总之,从一名转业军人转变成一名合格社工,就必须在保持和发扬部队大局意识强,纪律观念重等光荣传统的基础上,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协调能力, 工作上加倍努力,认真履行好赋予的职责,找准个人的位置。平时工作中讲团结,讲协作,要有创新精神,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争做一名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群众满意的社区工作者。(通讯员 唐建浩)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