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健安社区:把“一点技术”献给社会的方成师傅
2014-09-26 12:51

一包香烟、一瓶水、一个背包、一把梯。这里健安社区志愿者方成师傅给社区修理灯泡时的一个工作剪影。

2013年社区原先的水电工余师傅因病退出了岗位,一时间社区里的楼道灯修理成了问题,虽说,灯泡坏了不是什么大事,但一个灯炮不亮了却足实的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

方师傅与余师傅同住一楼,余师傅那天突发脑梗的事一清二楚,他想到自己当年是名专业的电工,于是主动担负起了社区灯炮维修一职,成为了健安社区一名志愿服务者。

刚接手的时候,他是自己扛着梯子背着工具包,按照社区提供的维修单东奔西走,但几次下来,实在是太累了,社区这么大,光背着梯子都是够呛的,“后来我用自己的电瓶车,在两头装上铁钩,把梯子一挂,这样一天就轻松了,”方师傅告诉社区。

方师傅平均每月来社区两次,每次领走的维修单多时30多处,少则也有10余处,而且分布在社区各处,在维修的时候往往会发现单上报的是3楼说不定4楼5楼有问题,去年一整年换了近600个灯泡,工作量是可想而知的。最怕的,方师傅说像程周坞小区有些房子老旧,楼道很窄,爬在梯上修理的时候,万一居民一把门推出,是很危险的,有时在五、六楼的楼道上,自己像站在悬崖峭壁。

在最初的修理过程中,也遇到过居民的不理解,觉得社区来的次数太少了,不理解社区是帮助市政做在维护的便民服务,他们会说一些很难听的话给方师傅听,但时间一长大家都知道他是做公益事业的一名志愿者,对方师傅给予理解和称赞。

除了社区登记安排的,也会碰到家里电路坏了急着要修的事,这个让社区有点无奈,我们也建议方师傅可以有偿的进行收费,但方师傅接手,都不收费,他总笑笑说:“算了,这么点小事。”

方师傅1963年出生的,也已年过五旬,原先是国际香精香料厂的一名职工,干了20余年,曾担任过工会副书记、团支部书记、安保等岗位,后来企业改制他离开了企业,两夫妻自已创业,现在已积赞了一些家业,生活条件也好了。“我什么证都有,也有时间,所以把一点技术献给社会。”

这些天我们看到方师傅换了一辆新的电瓶车,看来这辆车又“贡献”给了社区。(通讯员 姜紫霞)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