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村(社区)减负进行时
2014-10-13 15:56

村(社区)“摘牌”已基本完成

机构牌子多、工作任务多、评比考核多,这“三多”问题一直是困扰村(社区)的一大难题。日前,我市出台《关于深入整治村(社区)“牌子多”等问题的通知》,从严格工作事项准入、规范组织机构挂牌、规范考核检查评比、规范工作台账管理、规范盖章事项证明等五个方面,对村(社区)进行全面减负。

减负一 减少工作任务

“社区是个筐,啥都往里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经前期摸底调研,我市部门进社区的工作任务多达97项,导致社区大量的时间都用在应付行政事务上。《通知》对进村(社区)的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将工作任务减少到了29项。与此同时,我市专门出台了《建德市工作事项进村(社区)申报准入制度》,要进村(社区)的工作事项,需报市城乡和谐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审批,并报杭州市审核。

减负二 减少机构挂牌

目前,我市村(社区)“摘牌”已基本完成,232个村、24个社区共摘掉牌子12288块,其中摘除组织牌子315块、功能性标志牌3205块、上墙制度8768块。10月以来,有关部门采取联合检查、暗访抽查的方式,对全市16个乡镇(街道)的村(社区)“三多”整治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目前行政村、社区只保留3—5块机构牌子,三块功能性牌子,明显带有部门色彩的上墙制度已基本清除。“摘牌行动,不仅还村(社区)一个清爽的办公环境,也摘掉了形式主义,摘掉了基层一线的沉重负担。”不少村(社区)干部对此表示欢迎。

减负三 减少考核评比

“充分就业社区”“无毒社区”“无邪教社区”“体育强社区”等这些名目繁多的创建评比曾经让社区忙得喘不过气来,据前期统计,我市进社区的考评项目共有48个,几乎每项考评和创建达标都要求村(社区)建立详细的工作台账。根据“减负”要求,今后全市只保留市和谐(文明、平安)村(社区)考核,其他对村(社区)各类单项考核检查评比一律取消,评价机制将从部门考核向居民打分转变,把评议的指挥棒交给城乡居民群众。

减负四 减少工作台账

台账堆积成山,社区大呼“伤不起”。新安江城区一位社区书记告诉记者,一些部门对台账制作有严格的要求,不仅内容要丰富,而且还要做得精美,每本成本都不小。社区准备得手忙脚乱,而有些部门下去检查时,可能也就稍微翻翻。这种既花精力又费时费钱的工作形式,实际又能反映多少工作实绩呢?对此,《通知》中明确,除保留村民(居民)基本信息等基础台账以及日常工作相关原始记录外,其他纸质台账一律取消。今后将逐步推广村(社区)基础台账的电子化,将社工从大量的台账中解放出来。

减负五 减少盖章事项

盖章,这个几秒钟就能完成的简单动作,一度成为许多村(社区)的主要负担之一。有让村(社区)开无犯罪记录证明的,有让开无债务证明的,有让开收入证明的。需要社区盖章的事情,五花八门,名目繁多。“有些情况,社区并不了解,盖了很可能失实;但是如果不盖,又容易与居民产生矛盾。”溪头社区一名工作人员说,有时只得稀里糊涂,盖完了事。为解决“盖章负担重”问题,《通知》中共列出23项盖章事项,除此以外,任何部门单位不得要求村(社区)出具各类证明和盖章。

减负后 村(社区)做什么?

“减负的目的,是为了让村(社区)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谋划村(社区)发展、深化和谐社区建设等方面来,以达到提升城乡社区公共服务水平的目的。”市民政局基层政权与地名科负责人表示,今后村(社区)要在自治上下功夫,从队伍培养、服务观念、服务模式、评价机制四个方面进行探索转变,把减负的落脚点放到提高为城乡居民服务的水平上来。

另据了解,近期,杭州市将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对到我市村(社区)减负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明查暗访。(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张文城)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