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敬老养老新思考
2014-10-14 14:36

重阳节将至,我们社区为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送去了温暖,这小小的温暖,从老人们满足的笑脸中看到了幸福。我,一位转业军人,为自己选择成为一名的社工深深的觉得自豪。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孝”在这数千年的文化中一直被重视和推崇。古有言之:“孝,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都无不体现出这一思想。

我国已于200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到2010年,城镇退休人员将达到7000万人,2020年,将超过1亿人。到2030年,预计中国60岁以上老人占人口比率将会达到24.46%。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养老形势,对现行的养老制度、养老服务体系是个巨大的考验。

在重阳节那天我们社区组织送温暖活动中,当我们将慰问品送到老人家里手上时后,看到很多场景难以忘却,有老人躺在床上瘫痪的、有风湿腿肿得走不动的、有腿脚方便能走却怕下楼梯的、有身体不好子女外出打工靠老伴相依为命的,有……等等让我切身体会到,当前养老形式的严峻性。同样还有我身边的亲戚朋友,大部分仍是以传统的家庭养老为主,这种家庭养老这是以血缘关系为纽带,是家庭内部进行的“反哺式”养老模式。由于缺少制度保障,且由于世代同堂的家庭结构,很容易产生家庭矛盾和代际冲突,以至于“老无所依,老无所养”时有发生,看到这些情况,作为一名社工的我觉得很痛心,同时也很无力,因为这不是靠一个人,一息之间就可以解决的。

中共十八大报告就中国目前的养老现状,提出一系列关于解决中国养老问题的建议: 中国养老模式期待多元化;中国的提出的老有所养还需扶持;中国要建立和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中国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建立覆盖农村的社会服务网络。在新指导思想下,需要我们开拓思路,我们社区作为最基层的单位,更应该不断探索新的模式,结合地区实际,建立能为社区老人养老提供更全面更高效的服务的养老模式,打破原有的在节日为老人送温暖的简单模式,将社区对老人的关怀和照顾变成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为了克服目前社区养老存在的机构设施有限、人手不足、内容单一的困境,我们可以学习和依托杭州市养老服务需求评估系统,对社区内老年人的经济状况、身体状况、居住状况、养老服务需求意愿等进行调查评估,并以此来制定适合本社区养老的模式。引进多部门的协作,在社区内逐步建立老年之家、老年餐厅、托老所、文化健身活动室等设施,通过“白天进社区活动、晚上回家里居住”的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使老人在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精神生活也能得到满足,可能真正落实起来需要时间但是我相信只有各部门共同关注及怒力在不久的将来。

我们社区作为最基层的机构,在社会养老改革这一任务中,要切实的落实好十八大报告中对养老的改革的各项要求,使老人在“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的晚年,充分享受到制度完善,社会进步带来的切实的幸福感。(通讯员 徐振兴)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