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健安社区:钱承贤老人退休后的美好生活
2014-10-14 17:00

在健安社区健康北路22幢原本面积就不大的房子里,钱承贤老人依然腾出一间房作为他的诗书画创作室,在这间10余平方米的房间内,钱老创作了无数的绘画、诗词作品,可以说退体后的20多年,才是钱老美好人生的开始。

网络上很流行一句话:真正的人生从50开始。的确这样,钱老的美好生活就是从退休后开始的。

钱老自幼就酷爱国画,爱读爱临,但青年时,也是立足社会,养老糊口,也没系统的学习,爱好也只是埋藏于心。直到1993年退休后,钱老走进了建德老年大学国画班学习,听了老师的讲课茅塞顿开,从此,开始了跨进了国画艺术的门槛。多年来一招一式地学,一笔一画地练,常练基本功,从不间断,“尽管所经历的学画道路是漫长的,也是艰苦的,但我似乎步入了一种全新的、丰富多彩的艺术境界,重新焕发出青春活力和激情”钱老说。

二十多年来的学习,钱老取得一定的成果,他笑嘻嘻地打开抽屉,哇!整整一抽屉的获奖证书,有本市文联的、政协的、老年大的……还有杭州市老年协会的、老干部协会的等等。最值得钱老自豪的是在去年的八十寿辰时,在多年的创作的作品中,他精心整理出一些满意的作品,花了二万元,出了一本画册——《耄耋留香》。共印了100多份,作为生日礼物,赠送亲友、传给儿孙。如今这个画册,一本被一名来新安江学习交流的德国学生看上带去了德国,另一本被北京科学院一退休老师看上带去了北京,“我整个退休生活都在书上,留点墨迹给子孙”钱老的笑语间都流露着对自己作品的满意。

退休后的钱老反而觉得更忙,一天到晚基本没有停下来的时候,要看报、要写诗、要创些作品,还要去老年电大上学,整个时间满满当当。如今钱老是老年大学甲级班的班长,大家一起学习、交流、创作,每年还要参加各类的画展,他感叹每天时间不够用,日子像流水一样一天天滑了过去。

钱老还特别地告诉我们:“画画是个养生的好活,人很静,经常会发生自己静心作画的时候,外面下起雨,把晒着的衣服打湿吧。人也要有耐心,画画要候时间,太干了不好,太湿也不好,刚到了那个“火候”,才能慢慢融合。”所以静心、耐心也是书画爱好者长寿的原因。

钱老满屋藏着他的“宝贝”。每年钱老都会把比较满意的作品拿去装裱,多年下来,除了墙上挂的,家里整整三大箱都放满了,而且卧室的衣柜上也都是一卷一卷的书画,如同睡在画的世界一样的,“我都是九点睡觉一觉起来四点,整整七个小时的睡眠,够了,质量也很好。”

在谈话期间,一位老太太走了进来,腰板很直,人也高条,我们误以为是钱老的爱人,结果让我们目瞪口呆的是,这老人是钱老的妈妈,今年100岁了,忽然地觉得:在这画香四溢的房子里80多岁的钱老还是个孩子!

童心养寿寄翰墨,艺圃勤耕留晚香。当今的老年人,极大多数物质并不缺乏,需要加强的是精神营养。如能像钱承贤老人那样,寄情翰墨丹青,孜孜以求,这既是晚年怡情养生的清新剂,也是人生境界的一种升华,更能为晚辈留下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永续芳华。(通讯员 姜紫霞)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