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和谐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4-11-11 10:16

近日,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为杭州地区五县市唯一入选社区。这是我市社区建设取得的又一个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由民政部主办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是我国社区建设领域最高级别的示范创建活动。近年来,我市以建设“美丽江城,幸福建德”为总目标,立足居民幸福指数提升,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大力开展和谐社区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建德特色的社区建设之路。

有章办事

“坚强的领导体系、顺畅的管理体制、健全的服务体系、完善的政策体系是我市社区建设取得成绩的重要保障”。分管社区建设的市民政局副局长程斌说。

在组织领导体系建设上,我市已经普遍建立党政领导负责、民政部门牵头、职能部门配合、社区组织主办、社会各界支持、群众广泛参与的和谐社区建设领导体系。

在创新社区管理体制上,我市自2009年开始就探索建立了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形成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三位一体”、交叉任职、合署办公的社区管理新体制。六年以来的实践证明,我市“三位一体”模式最大限度地整合了社区资源,避免了机构重复设置和社区资源浪费,形成了推进社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在服务体系建设上,以公共服务、公益性服务为基础,便民利民服务为主体,志愿服务为补充的多层次、全方位社区服务格局已经形成。每个城镇社区服务中心全面实行“一站式”和“问责制”服务模式。

在政策体系保障上,我市于2009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和谐社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作为社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同时陆续出台了社区党建、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社区工作者工资福利待遇、社区为老服务、社区文体设施免费开放、社区公共服务站建设等配套政策,形成了完善的政策体系,为我市社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有房办事

走进罗桐社区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里,党员先锋、劳动保障、民政事务、综合治理等窗口一字排开。走上二楼,有在图书室安静看书的,有在健身房锻炼身体的,也有在排舞室里练着舞蹈的。正在社区活动的陈阿姨说:“现在社区房子建的那么好,不仅办事方便,也给我们社区老百姓提供了很多活动场所,我几乎每天都会来转转,打打麻将,跳跳舞,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这儿都快成我的第二个家了”。

社区服务用房是社区开展工作必需的办公和服务用房,是社区居民议事、开展社区活动、办理居民事务的重要场所。自2007年以来,我市市、镇两级公共财政共投入近6000万元(不包括无偿划拨土地价值),大力推进一流城镇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全市24个城镇社区均已达到杭州市规定标准,办公服务用房总面积逾3.1万平方米,其中超过1000平方米的有13个,超过2000平方米的有8个。社区“五室三站两栏一校一场所”配备完整,功能齐全,不仅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宽敞、便捷、舒适的办事环境,也满足了居民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文体活动需求。2011年,我市代表省城乡社区建设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参加了“浙江省十大民生工程”评选,成功入选。

有人办事

社区工作者是社区建设的中坚力量,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被亲切的称为“小巷总理”,我市目前共有209名社区工作人员。

我市十分重视社区工作者能力素质的培养,主要通过到举办培训班、到先进社区挂职锻炼、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本科以上学历教育、考取职业证书等方式,不断提升社区工作者的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社工队伍得到了长足成长,目前全市有70名社区工作者取得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资格证书,先后有多名社工骨干被评为“浙江省优秀社区工作者”、“杭州市十佳社区工作者”、“杭州市魅力社工”、“杭州市最美社工”。

有钱办事

“社区有了钱,才能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府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英姿说。开展社区活动需要钱、走访慰问需要钱、卫生整治、修修补补也需要钱,没钱寸步难行!

但是大部分城镇社区都没有造血功能,钱从哪里来呢?基层政权与地名科负责人介绍,我市把社区工作经费、党建经费、培训经费、人员报酬、服务设施、为老服务、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和公益性文化活动及社区信息化建设等经费都纳入财政预算,并建有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增长机制。除了财政支持的各项经费,社区还利用自身资源,与辖区内单位积极开展共建活动,筹集共建经费为民服务。王英姿说:“这些年来,在共建单位的积极支持下,我们社区共筹集各类共建经费70余万元,为我们更好的开展活动、优化服务提供了保障。”

“社区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会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全面推进我市和谐社区建设,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市城乡和谐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指导社区在为民服务上、强化自治上下功夫,切实让更多的居民群众参与进来,让和谐社区建设成果惠及到更多人群。

(通讯员 张文城)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