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80后”青年当起了居民组长,细心服务乐于奉献
2014-12-01 16:45

一说起社区的居民组长,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五六十岁的大叔、大婶,但在健安社区,有这样一位“80后”,他利用业余时间,扎进居民事务,当起居民组长,把服务、奉献当作自己的人生历练。

这位青年叫江云华,父母全是农民。17岁时,江云华离开老家洋溪方家坪村,只身来到新安江学习汽车修理,学徒三年。“有了手艺,我就想自己开店”,21岁那年他就拥有了自己的维修店。今年33岁的他,已有10多年创业经验,艰辛的创业经历,磨练了他的性格,他为人真诚、热心。

做好一名居民组长并不轻松,不仅没有工资,往往吃力不讨好,尤其是做上门的工作,但江云华却说:“我不觉得难,我去做这些事很快,平时社区的工作我理解得也快,有时白天居民不在家,我晚上去,干得都很顺利。主要是我在这儿8年了,人都很熟悉。”

江云华来到社区已有两年,别看他高子个、块头大,却藏着一颗细腻的心。

今年的社区全民运动会上,有项滚轮胎的游戏,他把黑色轮胎涂成五颜六色,让人眼睛一亮,给运动会增添了的亮点,虽然是件小事,却让大家看到他的用心。他发现社区没有运输车辆,他主动提出把自己的面包车借给社区使用,包括帮社区寻找失联党员、送慰问等。“帮社区做些事,开车费、电话费一年下来会垫不少钱,很多人不愿来干,但我不去算这些,有能力能帮的,要帮一帮。”

有些事看似简单,要坚持却未必容易。社区有一项在职党员夜巡的任务,不是党员的江云华和社区提出,要参加夜巡给自己减减肥。于是,这之后每天晚上七点至十点,他都来夜巡,风雨无阻,一干就是一个月多。派出所的民警说,拿工资的都难坚持,一个志愿者却能坚持这么长时间,真不容易。大伙都对他啧啧称赞。在“减肥道路”上,他遇到喝醉睡着在路上的女人,在他的帮助下,钱包、手机得以幸免遗失;遇到“拉拉扯扯”的男女,男的醉酒后要驾车,妻子不让,被他劝导后,男子最终打消驾车念头;半夜在新广场,遇到点香祭拜的大妈,他就一直守着那柱香,等燃尽了才放心离开……

江云华给社区居民组长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现在他向健安社区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公益的这条道上,他这么说:“我觉得一个人要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社会是要有人奉献,如果大家都自顾自,很多事是无法完成的。”(通讯员 姜紫霞)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