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明珠社区:跟着城管看垃圾去哪儿
2014-12-12 15:56

11日上午,我正在电脑前做台账,刘主任走了过来说:“小徐,下午城管开放日的活动你也参加,去看看梅城的垃圾填埋场。”我点头心想:行啊,最近市里的垃圾分类刚刚进我负责的小区,我也去瞅瞅那些垃圾的“最终归宿地”。

去梅城之前得先上两堂课,城管执法局的刘局长先给社区的居民代表们播放了城管的宣传资料片,从城管队伍建设、管理等角度全方位展示了建德城管的风采。第二堂课在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在社区工作多年,我第一次那么清楚的了解了数字城管的工作,什么是“事、部件管理法”,什么是“普查法”。

上完两堂课,带着对城管工作的全新了解,我们出发前往梅城。车外天寒地冻,车内暖意浓浓,在车窗被白雾覆盖的茫茫然下,转了好几个弯来到了空旷的梅城垃圾填埋场。梅城垃圾填埋场非常干净整洁,也没有闻到什么臭味,左边是垃圾库区,右边是渗滤液处理站。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边走边看,行至垃圾库区上方才在风吹拂过后闻到一缕臭气,望着眼前这巨大的用绿色的纱网层层覆盖垃圾的填埋区,我们好奇了:“可以填多少垃圾?满了后怎么处理?”“整个梅城垃圾填埋场共占地290亩,从去年9月开始运行,8年后这里将被填满,然后培土植树,重新还原成一座山包。”解说员手遥遥一指:“那边是二期工程,一期被填满后垃圾就埋到那边,垃圾填埋场总共可以使用20年。”看完垃圾填埋库区,我们来到右边的渗滤液处理站,偌大的处理站居然看不到几个工作人员,解说员很自豪的告诉我们,这套渗滤液处理设备全自动化处理,平时只需要2名工作人员值班即可。左边垃圾填埋区的垃圾露天填埋,本身的垃圾水和雨天淋渗导致的脏水就是所谓的“渗滤液”,经过机器抽取处理,肮脏的渗滤液最终处理到可与自来水相媲美的干净程度,经过这样处理的水,可以用于绿化浇灌、洗车等。在处理站门口,还设有监控房,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杭州市环保局24小时在线监控着这里水质处理达标情况。

回城的车上,一车人兴致勃勃地讨论着,感叹如今垃圾处理设备的先进完善,政府对此的大笔投入。而我的脑中,则回荡着垃圾填埋场工作人员的那句话“不提清运垃圾的人力物力成本,光光是垃圾进入填埋场进行填埋,摊到全市每人每天就是2毛钱成本”。如此巨大的财政支出,让身为垃圾制造者中一员的我心有戚戚,我们每天都在制造垃圾,吃个早餐有纸袋塑料袋,网络购物有包装袋,还有果壳零食包装袋厨余等等……如果我们能够正确的进行垃圾分类,那么一方面对有用的垃圾可以二次利用创造价值,另一方面,减少了需填埋垃圾的数量,延长了垃圾填埋场的使用寿命,从而减少了财政支出。那么,这些节约出来的钱是不是可以用到更需要的地方呢?我暗暗思忖……(通讯员 徐正)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