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沧滩社区:欢欢喜喜剪窗花 团团圆圆过大年
2015-02-04 19:46

 贴窗花是古老的汉族节日习俗,每逢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很多居民都会贴上窗花烘托节日的气氛。2月3日,沧滩社区邀请了专业老师,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寒假实践的大学生共同玩转手中的刻刀--剪窗花。

剪红纸、印模板、装订、准备刻刀……一系列准备过程让这些初学者很是惊讶,原来剪窗花并不是剪出来的,而是靠着刻刀下的精雕细琢。在课堂上,大家选好各自心仪的样品,迫不及待的动起手来。“这剪窗花看似很简单啊,但实践起来确实有难度,对刀法和力道都非常有讲究。”这让一向以“粗人”自称的工作人员刘谨很是懊恼,一边说这不应该是自己干的活,一边又想展示自己“能文能武”的实力,大有不完成不回家的魄力。三个多小时的埋头苦干,大家陆续完成了,纷纷亮出自己的作品,有“吉祥喜庆”、“连年有余”、“桂花祥鸟”种类繁多。大学生小方还兴奋的拍照发微博、微信,虽然没有能力剪出好作品,但是能够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很开心。

沧滩社区组织这样的活动,不仅提高了居民的动手能力,也让大家感受到民间剪纸艺术的魅力。届时,社区将会把这些窗花送给居民,祝福他们能过上一个喜庆祥和的新年。

(见习记者 邓林 通讯员 李燕梅)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