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工手记:住院风波
2015-02-12 12:15

临近春节,社区工作人员忙着困难慰问,中午11点左右,大家陆陆续续回到服务大厅。这时,孤寡老人林爷爷来了,拄着拐杖,一脸愁容。林爷爷今年93岁,一辈子没成家,退休后从新疆回到新安江定居,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平时社区助老员每周上门三次提供服务,老人生活基本能自理。仔细一问,老人刚从电力医院看病回来,因老人刚才口吐鲜血,医生让老人尽快住院,但电力医院已没有对外住院业务,所以让老人快去别的医院治疗。于是,老人来社区寻求帮助,社区一方面派助老员陪同老人去市一院就诊,一方面与老人亲戚联系。

社区两名助老员将老人送到市一院,一挂号是85号,而医生才看了三十几号病人,看来不到下午是轮不到看病。一商量将老人转到急诊室看病。一番检查后,医生说是肺出血,会有生命危险。但一院暂时没床位,建议去中医院住院。此时社区工作人员先联系林爷爷在新安江的亲戚,因经济纠纷他们已关系僵化。辗转联系到老人永康的侄儿,侄儿答应马上来,可半小时后来电说,买不到车票要第二天才能来,老人只能委托社区帮助照看。在征得老人与永康侄儿的同意,社区两名助老员打的将老人送到中医院,顺利住进医院,并为他雇佣一名保姆。当林爷爷得知保姆工资要120元一天吓坏了,说自己退休金一月才2000余元,非要赶保姆离开。两名助老员先将老人安顿下来,为他买来午饭、打好开水后,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做思想工作,加上医生护士的劝说,老人终于同意暂时雇佣保姆,等侄儿来了再说。此时已是下午3点多,正好老人的侄儿来电话说自己开车来,就要到达了,两名助老员这才放心回来。

我不由想起,不久前也是孤寡独居老人谭奶奶,独自去医院看病,血压达到180,医院要求住院,老人坚决不肯。无奈之下,医院打电话给我们,因谭奶奶说我们是她的子女。我们也是立即赶到医院,一边帮助老人办理入院手续,一边与老人的子女联系,因电话无人接听,一直从早上10点多到下午3点多,我们才与谭奶奶的子女取得联系,期间一直由社区助老员陪护老人。接下来,社区此类事件一定会越来越多,怎样照顾孤寡老人的生老病死,探索帮扶救助的措施,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弘扬尊老敬老正气,是社区、更是全社会的职责。(沧滩社区 徐敏)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