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工手记:罗桐社区有这样一个人
2015-03-19 17:12

“一天晚上九点多,天下着小雨,我看到一个人撑了把雨伞不时抬头看着面前的楼房窗户,仔细一瞧是邻居老王,我问他噶迟了在干嘛?他的回答让我一惊——原来他正在收卫生保洁费!他正凭借楼房灯光判断居民家中是否有人,因为有些居民白天都不在家,几次上门都联系不到。我知道他是个热心人,平时很喜欢做好事,有这样高素质的党员在身边,我们感觉生活很幸福,我们为这样的党员点赞……”小区走访回来,我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封信件,打开一看,是一封标题为《罗桐社区有这样一个人》的表扬信——而故事中的主人公,就是罗桐社区的党员王樟荣。

说起王樟荣,认识他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十几年来,作为党员志愿者,他几乎把精力都用在了社区为民服务中。他身兼数职、为民服务的故事更是数不胜数。

第四党支部书记

王樟荣退休之前在新安江木材公司工作,担任经理一职务。自2002年社区成立之时起,当时50多岁的王樟荣就被党员们推选为罗桐第四党支部书记。他的支部有20多名党员,他雷打不动地每月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和活动,他将服务融于学习和活动中,带动了党员参与服务积极性,支部党员把参加支部活动和学习当成了一件乐事,除去在外的流动党员,每月的支部大会到会率可达90%;四支部在社区发挥的作用更是明显:看着社工经常参与邻里纠纷调解很辛苦,他就以支部名义组建了社区“和事佬”先锋服务队,扛起大旗主动承担起社区邻里小矛盾小纠纷调解,解了社区的难题;社区平时的经费不足,给予支部的活动经费一年也就一千多元,为了激活支部管理和服务,几年来,他已筹集万余元经费用于服务和活动,活跃了支部氛围;他把自己经营的小店当作党员联络站,支委的碰头会、党员的民主会、邻里纠纷的协调会,在第一时间准能得到解决。

浙西小区“区长”

他的这个“区长”,权力不大,管的事儿却真不少,500多户居民、近2000人口的大区块,他团结带领5名居民组长共同开展便民服务。管辖区域内,哪几户居民家庭生活有困难、哪个角落容易“滋生”卫生死角、哪些是需要特殊关爱的弱势邻里,他情况掌握得是一清二楚。浙西小区居民宿舍楼公共化粪池满溢堵塞,眼看社区清理得很辛苦,他想办法跑单位筹集经费找人修理,帮助解决了多年顽疾;面对患精神类疾病的居民吴女士,他利用自己对政策的了解,想办法跑部门跑单位,帮助其办理了病退手续,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他的邻居中有一个特殊家庭——家中母女都患精神病,因病情较重且身边无监护人,社区联系后将其送到四院长期治疗,他在征求社区意见的基础上,在邻居们的帮助下将其房屋修缮后进行出租,解决了母女二人后续治疗费不足的问题。

民情观察员

“延江的那幢居民楼底楼公共管道又堵塞了,居民进出不方便了,麻烦社区帮助处理一下。”

“77幢老叶夫妻俩身体不好了,最近好像出院了,社区要不要上门去探望一下?”

“浙西小区太分散,建议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出入口再设几个公告栏。”

“小区的这几个独居老人,支部想对接一下服务为他们提供日常关照,请社区牵个线……”

有老王这样的热心党员在帮助“观察”,社区总能及时收集到许多好民情好建议。

老王就是架在社区和百姓之间的一座民情桥,一头牵着百姓、一头连着社区,在这一牵一连间,导入了人间温情,传递了党群大爱。党员“老王”这个名字在邻里中也俨然成了社区的另一个求助站,从而,“有事可以找老王”也成了罗桐邻里百姓的常态,老王也因此得到了大家的爱戴。

正因为有许许多多老王式的热心人奉献于基层、服务于百姓,我们的社区才越来越和谐,我们一起再为“老王”们点个赞!(通讯员 徐慧群)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