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溪头社区:互留钥匙相互守望 让邻里成为“一家人”
2015-08-25 09:33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但现在的居民常常是“老死不相往来”,有的则连对门邻居是谁都不知道。然而,在溪头社区兴溪花园就有这样两户人家,他们不但相互走动,还互留钥匙,演绎着难得的邻里情。

62岁的杨琼玉和78岁的张式浩都是兴溪花园14幢的居民,两家就住在对门。两家互留房门钥匙已经有很长的年头了。2004年,因为拆迁,两家被安置在兴溪花园同一楼同一层,因为信任,彼此留了一把备用钥匙以备不时之需,彼此间你帮我助,亲如一家。

互留钥匙十多年来,杨琼玉和张式浩从来没有为琐事红过脸。今天你忙,我帮你接一下孩子,顺便留孩子在自家吃饭;明天我出远门,你帮我照应家里的花花草草,让房子通通风;平时帮忙收收衣服、晒晒被子之类的活更是不在话下。有次,张式浩外出,恰巧那天女儿来探望父亲,结果发现大门紧锁,只好坐在门口。等着的工夫,忽然想起父亲曾经说过:他和对门邻居互留一把自家的备用钥匙。于是,张式浩的女儿敲开了杨琼玉家的门,说明了情况。杨琼玉热情地招呼她,电话确认后,拿出钥匙打开了门。“真是远亲不如近邻啊!”张式浩女儿说道。

近期,由于婆婆和孙女生病住院,杨琼玉像无头苍蝇样忙这忙那的,一急就出了岔子。8月21日早上,杨琼玉烧了一锅花生,因为赶着去医院,忘记关煤气就出门了。不一会儿水烧干了,锅里冒起了浓烟直往窗户外飘,附近都能闻到浓浓地焦味,热心居民跑到楼上却发现防盗门紧锁,家中无人。有热心居民拨打“119”报警,也有热心居民在联系杨琼玉。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邻居张世浩拿着杨琼玉家的钥匙急急忙忙跑来,打开门冲进厨房,发现一只高压锅不停地冒着浓烟,锅里只剩下半锅烧的黑乎乎的花生,满屋子都是焦味。大家赶紧关闭燃气阀门,打开风扇与窗户。

备份钥匙在邻居家,不只是存了一把钥匙,更重要的是它开启了邻里之间的信任之门。杨琼玉和张式浩呼吁邻里之间多沟通多交往,不要让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成为:你住在我家对门,而我却不认识你。(通讯员 唐建浩 郭世峰)

责任编辑: 季玫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