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明珠社区里的和睦楼
2015-09-06 16:29

千金买屋,万金择邻。邻里关系是现代社区里人与人关系最重要的部分。因共同居住于一个地域,彼此容易产生亲情、友情,同时也容易发生摩擦。因此,邻里之间以礼相待显得尤为必要。在明珠社区新安花园小区就有这么一幢楼,这里的邻居们真诚相待、互敬互爱、和睦相处,以种种平常感人的故事演绎着和谐温暖的人间真情。

“下雨了,赶快收衣服!”这是住在二单元二楼的卢大姐在提醒未发现下雨的邻居赶快收已经晒干的衣服,还在上班的邻居时常会接到卢大姐打来的电话:“你家太阳能水可能忘关了,我已替你把总阀给关了,你安心上班!”卢大姐现已退休,是社区的居民组长,在小区里开着一间卖油、盐、酱、醋的便民小店,为邻里住户提供了不少服务。记得去年某天,天气突变,不知谁家的棉被被大风刮到了地上,卢大姐发现后及时收了起来,到了晚上还没有人来认领,第二天她每家每户去敲门,询问谁家棉被掉了,都说没有。卢大姐没办法,又把棉被拿出去晒晒收好,等着人来认领。一星期后,终于有人来认领了,原来是四楼出租房的小伙子早上看见有太阳,就晒了棉被后去上班,临时又出差了,一星期后回来才想起棉被晒在外面未收回,小伙子领回棉被,连声说谢谢。住在一单元三楼的叶老师夫妻俩,两年前都退休了,看见楼下绿化带里长满了杂草,经常带头去除草,说年青人还要上班比较忙,我们退休了多做点,住在她家四楼的小胡和一楼的小章也经常加入到拔草的队伍中,共同维护小区的生活环境。

在楼幢邻里中相互帮助、关照的好事还有许多许多,住在二单元五楼的毛师傅夫妻俩碰到上下楼邻居时常会说,自家种的青菜、丝瓜、冬瓜拿点,时令的绿色环保有机蔬菜大家尝个鲜;住在毛师傅楼下四楼的小蒋是个超市管理人员,小蒋为人正直、工作责任心强,同时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哪天超市要搞活动了,或有什么比较好的物品,都及时告诉邻居们,让邻居们买到价廉物美又称心如意的物品。住在一单元五楼的小洪是个汽车维修工,谁家的汽车有个小刮擦什么的,大家都会叫小洪帮忙涂漆,小洪都会说没问题。同住在一单元四楼的小张是个驾驶员,看到路上匆忙行走的邻居特别是老年人会主动停下车说:“去哪里,我带你出去!”虽然每一句话都简单而朴实,却令人倍感温暖。

良好的邻里关系造就了邻里们的愉悦心情,平常大家除了经常聚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打打牌,还时常邻里家庭相约聚餐,经费实行AA制,每隔一段时间就活动一次。活动地点每次都不同,有时在邻里家里,有时在某个农家乐,活动中,大家愉快的笑声、欢乐的歌声此起彼伏,笑声、歌声交融在一起,向我们传递四个字——和谐幸福!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新安花园96幢完美诠释了这句俗语。邻里和谐,安居乐业,这正是人人向往的美好生活。(通讯员 徐银仙 蒋小红)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