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社区:居民小账本 链接大经济
2015-09-24 16:41

9月23号晚上7时,罗桐社区办事大厅灯火通明,社区的十几位统计帐本户集聚社区,前来参加月度统计样本户工作例会,市统计局分管领导等也一并出席会议。

“我早上买油条花了3元,豆浆1元,中午茄子4元….”记账户吴阿姨正在一笔一笔将自己今天支出的花费登记在《现金和实物收支日记账》上,她说:“按照市统计局和社区统计服务要求,我每天都要把自己家花的钱详细记录下来,一天都不落下,一笔都不能少,月底再交给社区统计分管员负责上报系统,这个工作很琐碎,一开始我也觉得十分麻烦不想干,但在社区分管员的认真和热情引导下,我现在慢慢习惯了,感觉还是挺好,因为这样,我的家庭开支也变得更有规划了。”吴阿姨兴奋地分享着自己的统计经历。

2012年开始,罗桐社区和其余6个兄弟社区一起被国家统计局选中作为居民收支统计样本户社区,三年时间来,社区两委班子积极支持重视该项服务,社区统计员为此也比其它社区的统计员多出了一份份内事——每个月入户将10余本账本发放到样本户手中指导记录,再把上个月的账本一一收回来,有时为了收发一个帐本得来回跑上四五次。回收上交的账本,统计员都要仔细检查有无缺漏差错,订正之后进行编码,做成规范台账,输入电子平台,最后再上交到统计部门作数据统计处理。

“不做记账户之前,我都不知道国家那些统计数据是从哪里来的,和老百姓有啥关系,当了记账户我才知,原来国家统计数字正是从我们的一个个小账本上体现出来的,我们的账本看似都只是记录了些婆婆妈妈的青菜萝卜,可是连接着的却是国家的大帐目,这了让国家的统计工作更准确,我们力争提供出最真实的数据给社区。”张先生感慨地说。

(通讯员 吴俊霞)

责任编辑: 季玫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