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白沙社区志》初稿出炉
2016-01-12 11:12

日前,新安江街道白沙社区《白沙社区志》初稿出炉,60万余字的文字资料和千余份珍贵的实物资料,记录了白沙社区12个自然村、22个村民小组和13个居民小区的历史变迁。

“白沙村曾是一个文化底蕴丰厚的村庄,如今作为社区不断脱去村庄的‘外衣’融入了城市,很多自然村的特有文化也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我们现在做的是一次文化抢救。”白沙社区党委书记感叹。

2014年年初,白沙社区成立了社区志编委会,12名编修人员年龄最长者已年过八旬,有史志员,有退休教师、退休干部,还有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的农民。为确保修编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社区志编委会多渠道搜集社区的历史沿革、民俗风情等资料,先后查阅了市档案馆的白沙历史记忆和《建德县志》、《严州文化研究》等大量历史资料,考证原始物件,走访当事人、知情人120余人次……“资料采集的过程十分不易,许多记忆白沙历史的讲述者因年纪大,记忆开始模糊,好多故事也只剩片言只字。我们就曾为完善姚姑传说的内容,走访了不下10户村民。”《白沙社区志》79岁的编者汤敬文说。

历时两年,社区志编委会对收集整理的资料一一进行核实,力求资料系统、详细、全面,编写整理出《白沙社区志》初稿。全书共有九编、130多个章节、60万余字,全面地反映了白沙社区从清末至今的人文历史、历史沿革及白沙社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发展变化,特别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变迁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建设幸福白沙等方面作了详细记载。

据悉,《白沙社区志》初稿经过反复充实、修改、校对、审核后,力争在今年10月之前交付印刷发行。

(通迅员 毛枝莲)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