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社区:小本本里有大民情
2016-01-28 14:13

“为独居老人郭太太洗衣服整理家务,到周五豆浆服务点做志愿者……”“参加社区无违建卫生整治、参加社区‘小红帽’便民队服务,为居民磨刀23把……”“带领党员开展卫生检查,参加义务巡逻……”在罗桐社区的义工驿站,随意翻阅,就可看到党员服务居民的一笔笔“帐目”都清晰地记录在小小的民情目录本中。一大垒的小本本里记载着一个个大民情,也涌现出一个个身边的好人:助老助残、邻里调解、文化社团、便民服务等团队的义工们,上演了一幕幕暖心故事,乐于奉献、助人为乐之风在和谐罗桐营造出一幅美丽的画面。

周五豆浆馆的“专一”义工

社区“健康豆浆馆”团队中,有位76岁高龄的优秀志愿者方樟娣。每逢周五清晨不到六点钟,她会准点出现在望江小区活动室,开展磨豆浆送健康服务活动。

每周四傍晚,她总会自告奋勇前来社区做准备工作:挑捡、洗豆、浸泡、清洗器具……自打2011年社区“周五豆浆”开始服务以来,她的服务就没终止过一天。她的为民意识感染了许多人:韩女士买了黄豆叫丈夫送到豆浆服务点、老党员朱师傅到农村认领土地专程种上了黄豆、新蓬村党总支每年为豆浆馆送来百余斤黄豆,还有许多热心“老主顾”送来花生、黑豆等五谷,社区的老人每周五也都提着大罐小罐前来排队等候豆浆,能喝上一杯义工送上的暖暖的五谷豆浆,老邻居们说心里有份独特的温暖,居民们很是享受这浓郁的邻里相聚氛围,老邻居们更是把豆浆馆喻为“爱心大食堂”。

去老人家中陪聊天、扫地、清洗衣物……,除了到豆浆馆做义工外,趁着自己身子骨还能折腾, 方奶奶更是把结对独居老人当乐事来做。她是小区里出了名的“热心肠”,也是首批加入社区“义工驿站”的志愿者,她的义工之路已走过了整整十三年。

热心助邻的好邻居

吴爱萍、蒋永贞都是社区热心人,平时帮社区服务着二百余户的居民,楼幢里的每户情况,她俩心中有福活地图。小区老楼幢里有许多独居老人,有些还是依靠抚恤金生活。吴大妈和蒋阿姨总是记在心上,每到元宵、清明、重阳、春节等节日,和志愿者们一起包汤圆、做清馃、包粽饼等,送到老人的家中,让他们感受到温暖的节日氛围。平日里走访看望王素琴、郑月莲等独居老人、通知退休职工体检、帮助居民办理困难申请、协调邻里婆媳关系、清理打扫小区卫生等等,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公益性服务活动,对她们也说已经是一种习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吴大妈还是个文艺骨干,她带领 所爱文体的居民成立了“幸福花”腰鼓队、舞龙队、戏曲队,目前人数达百余人。各个团队经常活跃在小区,自编自导自表演,不仅丰富了居民们的文化生活,也成为社区文娱宣传一支骨干队伍,积极做起了社区宣传的台头兵。

退休后乐当小区管家

新林小区地处山边,进入小区的唯一通道,一到春夏季道路两边的树木、杂草就长得非常茂盛。不仅影响到居民的出行,也影响大家的安全。老党员张淑云是看眼里急在心中,经常在进出路口时留意观察。记得一次暴雨天,连续几天大雨对山坡边的的大树根茎裸露,两棵大树严重倾斜,原先架在树杆上的高压线路耷拉在半空。她联系供电、社区和园林等部门,较好处理险情发生。在她的带领下,小区的党员居民会不定期对小区杂草、花坛、楼道、堆积物等进行整治。有这操心的“管家”,小区的居民们在这居住得十分舒爽。

社区党建共建峰会、在职党员加油站、曹贵工作室、党员家庭活动室、乐龄俱乐部等党建服务团队如今都加入社区义工服务大舞台,千余义工将自己的爱心奉献于社区,社区将爱心记录于义工服务册,从而也推动了党员先锋指数考核更好落实。

传递爱心、服务他人、奉献互助、促进和谐。义工的服务理念通过社区公益平台,深入到党群心中。

通讯员:邵红云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