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健安社区: 暴雨无情,社区有爱—我们在一起
2016-05-31 15:18

5月28日,毫无征兆的一场强降雨无情的导致了一场自然灾害的降临。手机短信频频接收到新安江街道所发的通知,要求所有社区工作人员即刻上班,组织抢险工作。

所有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了救援工作,我们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共同抗战这一场突袭的暴雨。

1.“几顾茅庐”,成功转移老太太。

29日上午,蔡科军带队来到程周坞70幢边高龄老人邵根花家,巡查发现这栋房子的后面紧挨着山坡,山坡上的流水不断,而且房子修补的裂痕到处可见。这栋房子的安全隐患让大家都担心居住在这里有生命的安危。蔡科军和邵老太太沟通交流,希望她能够带着小辈们转移到安置点暂住。但是说什么老太太都不情愿搬走。老太太很感谢社区工作人员的关心,但是她说住这栋房子三十几年,认了这个地,认了这张床,还有舍不得陪伴她多年的小狗,更何况自己的身体上下都是病,不想让自己成为一个负担。蔡科军见老太太执意不转,便转向跟老太太的儿子交流起来,希望他们能劝说自己的母亲暂时离开这里。经过和老太太的儿子苦口婆心地劝说,但其儿子还未给最终答复。

过了一个多小时后,蔡科军又带领大家上山来到邵老太家里,老太太坐在小板凳上,口里一直念叨:“我是不会走的,你们不要劝我了。”蔡科军又联系社区片警一同说服老太太。经过几番的劝说,一再和老太一家人分析这栋房子的危险性以及丰产村所遭遇无预见性的灾难,大家都务必引以为戒,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最终,老太太的两个儿子松了口,答应在傍晚下班的时候会把一家人包括母亲带到安置点。

傍晚五点多了,安置点还未接收到邵老太一家人的信息,于是,蔡科军再次带领大伙上山。这一次,老太太是真心感动于这支团队的几番上门的诚意,愿意下山转移到安置点。

晚上,蔡科军以及社区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到安置点看望了被安置转移的38名群众。当来到邵老太的房间, “我这么多年了,第一次住进宾馆,感谢你们这么关心……”老太太激动地说。

2.共同协作,瘫痪夫妻背下山

70多岁的邵素金,周文开两夫妻,常年生病卧床,29日晚,社区巡查发现老人所住的房子后面的山体已经出现严重滑坡现象。移动公司的信号塔就在房子的后面,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蔡科军同志了解相关情况后,带领大家与经合社周竹平以及社区干警等同志,一起把两位瘫痪老人背下山,并用轮椅推着老人入住宾馆。同时大家共同协作将同幢楼的30多名群众也转移到宾馆。

3.党员助力,时刻巡防保平安

“我们程周坞片区的山边都巡查过了,目前没有什么问题”,健安社区程周坞二区的支部书记洪祖生跑到社区跟社区汇报。每隔一段时间,社区各个网格的支部书记都会主动向社区汇报各自网格内的安全状况。这一周轮到健康南路小区支部夜间巡防,28日晚的暴雨,让这支党员志愿巡防队所有队员湿透全身,但是大家都坚守在岗位上,打着伞,顶着雨继续在大街小巷巡防,提醒居民注意自身安全。社区所建的微信群里不断发出这支巡防队所上报巡防信息。

4.志愿行动,清洁路面保畅通

29日,暴雨侵袭后的程周坞小区路面已经满是积石,泥浆。家住程周坞小区的党员郑爱君看到这条路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也影响车辆行驶。自己便带队清理路面,让程周坞仅有的一条主干道恢复正常通行。

暴雨无情人有情,这都是社区工作的点滴写照,协力共进退,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更是所有党员志愿者共同的期盼。(通讯员 李虹)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