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沧滩社区打造党建+义务巡逻队
2016-07-19 17:17

两学一做践行动,义务巡逻保平安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如何将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实践中,检验党员的党性,摆到了沧滩社区党委面前。恰逢杭州G20峰会召开之际,社区决定成立一支部党员义务巡逻队,夜夜巡逻,照亮社区平安路。

沧滩社区现有党员495名,其中大部分是企业退休老党员,加上没稳定工作单位的年青流动党员,真正能有多少有能力且愿意来的党员参加巡逻队,心里没底。但党员志愿者的招募与遴选还是要做,社区先与21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沟通,支部书记们非常支持社区想法,一一分析自己支部里的党员情况。然后社工逐个打电话确认是否愿意参加社区的义务巡逻队。原以为会碰到许多“钉子”,想不到绝大部分的党员二话没说就答应下来,说只要提前通知一声就行。

社区成立“党员义务巡逻队”的消息不胫而走,很快产生了示范效益,81岁的支部书记占老师几次主动来社区要求加入巡逻队,社区都把她拒绝了;76岁的党员老方,老伴过年前摔跤引发行动不便,大小便都要老方服侍,也打来电话要求巡逻,说也不是天天巡逻,难得巡逻一次,自己可以克服;党员老胡有胰腺炎,社区没把他列入巡逻名单,他也主动来电话说8月1日要去杭州看病,希望社区能在7月底之前,把他的巡逻安排了;杭州工作的大学生党员也主动与社区联系,说周末就回家,请把巡逻安排在周六晚上;这样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当然也有少数党员,会以这样或那样的理由搪塞,社区工作人员就发挥“蚂蟥”精神,一遍又一遍地做思想工作,把那些无稽理由一一驳回,又搬来支部书记、邻居、同事、亲人轮番劝说。最后,这少部分党员中的大部分都参与了义务巡逻队,现在党员义务巡逻队的人员有240名。社区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党员党性的提高,随着群众的加入,沧滩社区义务巡逻队会不断壮大。

每天晚上的7点半至11点,沧滩社区小区里到处可见党徽闪烁,红袖章飘飘,电筒光亮四射的情景,这是党员在巡逻。每条巷道,每个楼道口,每个角落都有他们的身影,全覆盖,无死角。发现电动车未锁的,会及时提醒车主;楼道门未关的,会顺手关上。遇到可疑人员在小区内走动,队员们会上动上前问一问;遇到熟悉的居民,他们都会招呼一声:锁好车子,关好门窗。——这就是沧滩社区党建+义务巡逻队的风采。

(通讯员 徐敏)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