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社区:江边洗衣后续
2016-12-06 09:42

近日细心的群众都会发现:每天清晨,都有一批志愿者沿着新安江主城区的江滨大道来回走动,他们一边行走一边劝导着江岸边正在洗衣的群众不要下江清洗衣物,这支由新安江街道、城管、社工及义工组建而成的志愿者洗衣劝导队,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保护母亲河,让一江好水更清澈。城区80%的码头都集中在罗桐,因此,罗桐社区成了“重灾区”,为了更好的劝阻江边洗衣的行为,社区老龄委、妇联邀请了几十位热心居民前来破解该难题。

畅所欲言—说说看

为什么会喜欢到江边洗衣服呢?一抛出这个问题,老妈们炸开了锅,方大妈率先打开话匣子 ,“这里的码头最好,又在水的上游,水最清,走到江边洗洗衣服,顺便锻炼锻炼身体,一举两得,”阮阿姨接过话头,“这里离城西菜场近,洗好衣服,买买菜回家刚好顺路”“洗了一辈子了,习惯改不了唠,家里卫生间小,年级大了,蹲久了吃不消,大一点的床单被套清半天都清不干净,到江边,几下子就清干净了,还可以和边上的主妇们聊聊天,拉拉家常。”面对五花八门的答案,社工们一一记录下来。

集思广益—想想看

江边洗衣又存在哪些危害呢?通过前期志愿者拍摄的一些照片,大家可以清晰地看到码头边一个个洗衣台遗留了大量的泡沫,还有各种洗衣者随手丢弃的垃圾包装袋,洗衣粉一般含有磷,当排入量超过水体自身的净化能力时,就会破坏水体生态系统。磷元素非常容易诱发水华,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引起藻类大量繁殖,进而带来水体严重缺氧,使鱼虾等生物死亡,水体发臭,水域功能丧失,危害生态系统安全,一般来说,短时间不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污染,但你洗一次,我洗一次,量一多,后果就非常严重了,在城区江边洗衣服,同时还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而且,很多上了年纪的大妈们都是带着小凳子坐在江边洗衣服,一个不小心,很容易引发意外事故。看到志愿者拍摄清晰的照片,大妈们集体沉默了。

建言献策—试试看

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呢?老党员沈阿姨表达自己的观点并提出建议:“劝导工作这样做只治标不治本,陋习难改的洗衣爱好者会跟你们玩游击战,打错时制,虽然现在城管一直在严格执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长此以往,人力物力吃不消,想要彻底根治问题,最好的办法只有一个——尽早废除和改建这些码头,改成景观码头,既能解决洗衣难题,也能改善环境,让老百姓、游客有个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通讯员 邵玉强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