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白沙社区:农村道路有人管 首任“路长”责任大
2017-02-28 14:27

“大伯,你家的这堆杂物不能在路边随意堆积,有用的你就抓紧收走,下午我就会和保洁员来全部清运掉。”2月23日早晨,周丽萍刚开始巡路,就发现姚头源道路上堆了好些的桌柜等旧家具,立即找到堆积者请他尽快整理。周丽萍是白沙社区选出的第一任章家至姚头源路段的“路长”,当天一大早,她同社区其他3名“路长”一起奔往自己管辖的道路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2月23日下午,当她再次前往道路杂物堆积处时,看到堆积的杂物已经由堆积者全部清理完毕,感到由衷的高兴。

道路脏乱差,怎么办?路边绿化被破坏了,怎么办?路面坑坑洼洼,又怎么办?2017年年初,白沙社区针对农村片4段监管盲区、责任空白的路段实施了精细管理“路长制”,在社区道路“总路长”的带领下,选出4名社区年轻干部担任“路长”,分别对姚公塘至秦皇庙路段、章家至姚头源路段、小塘坞至水竹坞路段(包括石佛岭)及林村至汤家路段进行监督管理,落实沿线道路日常保洁、绿化维护等工作的长效机制。“路长”们每周都要在自己的“责任段”上至少巡查三次,一旦发现需要整改的问题,或向村民了解情况及时找到当事人自行沟通解决或将难以立即解决的问题汇报“总路长”拿出方案配合解决,如今在4名“路长”的监管下,白沙社区农村片困扰居民的道路货物乱堆乱放、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卫生保洁人员也更尽职尽责。

“我在社区协助社区项目工程管理工作,基本每天都要到工程现场,我的责任路段范围也是工程车辆必经的路段,每天开展工作的同时都会顺便到自己的路段‘溜’一圈找找问题”。姚公塘至秦皇庙路段“路长”汪贤才说道。白沙社区的4名“路长”就像这样在上班路上、在工作开展中、在回家途中发现道路问题,解决道路问题。短短的两个月来,4名“路长”已开展年前道路大清洗1次,上门劝导不文明道路现象15次,找回消失垃圾分类桶6处,整治垃圾杂物堆放点30余处,“路长制”为白沙社区农村道路的管理带来了管理更扎实、保洁更精细、道路更整洁、群众更满意的可喜变化。

(通讯员 毛枝莲)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