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宝华洲社区:指尖上的剪纸艺术
2018-08-02 15:46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汉族民间艺术之一,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8月2日上午,宝华洲社区假日学校特邀杭州市剪纸协会会员、建德市剪纸传承人王介明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一堂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剪纸课,30余名孩子学习了剪纸。


课堂上,王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首先从起源、表现形式、艺术流派等方面向孩子们介绍剪纸,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用剪刀将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如窗花、灯花等。在过去,每逢过节或新婚喜庆,人们便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家里门窗、墙壁和灯笼上,节日的气氛也因此被烘托地更加热烈。

随后,王老师向孩子们传授了剪纸的基本方法和技巧,耐心地手把手教学,孩子们也学得认真。不一会儿功夫,一幅幅漂亮的窗花、“春”字、“喜”字就诞生了,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展示自己的作品,感到无比自豪。

课后,杭州市娃哈哈集团的工作人员还专程前来慰问社区假日学校的孩子们,并送上营养乳酸饮品。

现如今, 剪纸手工艺人越来越少,本次课堂的开展一定程度上唤起孩子们对民间剪纸艺术的热爱,使孩子们认识了民间剪纸艺术,学会了剪纸的基本技巧,培养了孩子们的审美、动手、动脑能力,陶冶了情操,增长了知识。

(通讯员 方冰)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