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街道开展业委会运行机制课题研究
2019-01-03 14:11

小区“管家”怎样管好家

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怎样才能一条心,构筑起解决居民需求的基础平台?日前,新安江街道召集市社工协会和辖区社区主要负责人开展社会治理视角下业主委员会运行机制的课题探讨。

入住户数少、收缴率不高,物业公司到期撤走现象普遍,作为街道典型的城乡结合社区,叶家社区负责人邹耀东表示,在小区管理方面,叶家主要靠的还是业委会和社区两股力量,但其实叶家的未来也少不了物业这一重要力量。“行业主管、社区要共同指导建立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由行业协会担负为行业培训、规范、评比、星级评定等任务,加快建立全市统一的物业管理行业的信誉评价机制和物业服务价格分层制度。”邹耀东呼吁。人员匮乏、素质参差不齐、运行中容易虎头蛇尾是小区业委会当前的“通病”。明珠社区社区负责人蔡科军表示,希望政府能出台保障激励措施,每年评出最佳物业管家,最美业委会,让业委会和物业的形象在群众心中更正面更阳光。在当日研讨会上,街道所有社区负责人纷纷结合各自实际,以协调业委会、物业和居民三方过程中的亲身实践抛问题、提建议。

“当前,业委会作为小区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本身并不具有独立的法律地位,但业委会对于小区维修基金的管理、物业公司的选聘和业主的权利维护担负着至关重要的责任。”市社工协会负责人王建国表示,“想加入业委会的人很多,而大多数人是为了维权,并不是公共管理。”他指出,业委会成员因为不拿津贴,或者只是象征性地拿一点补助,一旦受了委屈,也就可以“说走就走”。

社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一旦少了规范,多了私心,便干不成事。王建国表示,业委会运行机制探讨将持续深入,下一步,协会和各社区将在市政府和新安江街道的指导下,在一个月内拿出课题研究成果,供上级决策参考。

(通讯员 程明霞 记者 谢婷 )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