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请勿忽视幼儿性教育
2019-07-24 14:08

“性”是很多成年人都羞于对孩子启齿的话题,但即使家里的大人不跟孩子说,孩子的成长真的可以完全避开这个话题吗?不可能。所以,与其将“性知识”视为洪水猛兽,不如用“对”的方法,大方地和孩子们来讨论这个话题,让他们了解真实的、科学的“性知识”。 

因此,在建德市科学技术协会大力支持下,由府东社区妇联、计生协、关工委、团工委等共同开展为期两天的性教育工作坊。 工作坊邀请了杭州市六个大包公益服务中心的包包老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工作坊课程。分别从“揭秘身体”、“拒绝校园霸凌”、“您好,青春期”和“远离性侵害”等四个主题开展内容,带领同学们学习“好玩”又“有料”的性知识。 

第一天上午,包包老师通过互动小游戏,带大家认识自己男女生的身体,认识一些与“性”有关的部位的科学命名,战胜“羞怯”。通过了解各自身体的边界,学会对自己的身体负责。 

下午,包包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部电影《悲伤逆流成河》,并引入了“校园霸凌”的概念。通过小组讨论,让同学们了解健康的同伴关系是怎么样的,以及开玩笑和欺负之间的差别。让大家学会尊重同伴,避免霸凌行为的出现。 

第二天上午,包包老师带领大家讨论即将进入青春期的大家,身体可能会发生的变化。同学们通过联想自己和成年家长的身体的不同,纷纷意识到即将到来的身体变化,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让大家在身体不适或者面对女孩子生理期的时候,女生学会正确科学的处理,男生则可以学会同理并提供小的提醒或者帮助。通过小组讨论,大家学习如何负责任地处理青春期的情感问题,以及如何合理地与家长沟通。 

下午,大家在观看了《素媛》电影之后,开始进入“性侵害”的防范内容,包包老师带领大家通过案例介绍、小组讨论,让大家知道如何保护我们的身体,并且让大家意识到“性侵害”这种身体伤害和心理伤害的罪魁祸首是坏人,学会正确看待“性侵害”事件。在面对坏人的时候,首先保障自己的生命,在安全的时候,要勇敢地说出来。 

当两天的工作坊结束的时候,在场参与工作坊的家长很感慨地说:“这样的内容,孩子们其实很需要,尤其她是女孩子,更需要知道如何自我保护,也正是冲着这个目的报的名。但因为学校里没有开设这种课,而我自身也不了解,孩子之前问我关于她是怎么来的这类话题时,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和孩子说明,会感觉很尴尬。通过这两天的课程,虽然还有些不自然,但至少可以比较坦然地说起跟“性”有关的话题了,而且,我发现,和孩子交流时,孩子的表现也很正常,也打消了我在课程之前的一些担忧。非常感谢包包老师,谢谢组织方,希望这种课程社区可以多开一些。” 

通过两天的课程,孩子们说:原来“性教育”,也可以这么好玩!

(通讯员 洪璇)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