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沧滩社区:小区改造巧借力,不忘初心惠民生
2019-11-25 15:17


近日,三庄小区断裂的围墙终于修好了,一米多高的围墙结实而厚重,墙面洁白平整,200多米长宛如一条巨练,在城中闹市区圏起了一个和谐、安宁的小区。这也是今年沧滩社区继蓝天雅苑小区之后,翻修重建的第二道围墙。看着修好的围墙,周边的居民无不拍手称快。 

三庄小区是沧滩社区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老小区,共有二幢房子,居住着72户居民,大都是原建德铜矿退休职工。因年久失修,小区地基下沉,围墙出现了裂缝,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小区楼道墙面昏暗斑驳、扶手栏杆肮脏锈蚀;排污管道老化破损、雨污混排;同时因没有建造柴间,居民私搭乱堆情况不可避免,小区整体居住环境比较糟糕。 

社区党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年社区申报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项目时,党委书记吴晓娟都亲自过问、多次申报。但因没有合适的机会缺少资金等原因,小区的改造提升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这也成为社区党委多年的心病。 

终于机遇来了, 让该小区真正迎来蝶变的,是自2018年3月起我市全面掀起的创文明城市的热潮。在创文启动初期阶段,新安江街道要在城区社区选择二个小区,率先打造首批市级创文示范小区——这既是一个机遇,同时伴随巨大的挑战。上不上?社区党委没有丝毫犹豫,机遇当前勇者胜,改善民生时不我待,哪有时间患得患失?争取到项目后,社工们立即行动起来,拆除违建是第一要务,小区居民没有柴间,狗窝、车棚、阳光房、户外水池、楼道私装门、鞋柜等一律拆除。社工们分组包干挨家挨户上门做通居民思想工作,全面清理了小区的私搭乱堆情况。小区楼道墙体也统一安排粉刷一新,楼梯扶手、铁栏标重新刷了油漆。在楼道文化建设方面,社区也组建工作团队,通过走访老建铜、寻访老员工、收集老物件、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悉心收集材料,精心设计,提炼出“建铜记忆”楼道文化并制做上墙,真正使小区实现了“亮化、洁化、美化、序化”。 同时社区党委带领三庄支部组建了“楼道红管家”志愿者队伍,实现小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在解决小区围墙维修的问题上,社区党委也时刻在寻找机会,并得到了沧滩网格联系市领导的关注与推动,争取到专项资金,进行了本次升级改造,并赶在雨污分流整治项目前完成了施工改造。下一步社区还将在小区内设置集中晾晒点、添置石桌石椅。如今的小区,地面平坦无积水、墙角整洁无堆积;充电桩方便快捷、灭火器安全可用;邻里和睦、环境和谐,居民切身感受了创文明城市带来的巨大变化。这种满满的获得感正是社区党委主动担当作为、不忘初心惠民生的最好回馈。 (通讯员 徐根友)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