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法庭”进社区 打造15分钟法律服务圈
2020-01-02 16:50

近日,新安江街道府西社区“微法庭”正式启用,此次社区“微法庭”的成立,既是人民法院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一项新举措,也是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让法治在基层社区“落地生根”的延伸和实践。 

社区“微法庭”是一个设置在社区的微型法庭工作室,“微”代表“微法庭”规模较小,同时也代表“微法庭”含有“微信”“互联网”等智能因素,“法庭”则代表“微法庭”具备人民法庭的基本功能,是基层化解纠纷的一个新平台。社区“微法庭”的启用将积极推进新安江街道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如何破解治理难题,提升居民安全感、幸福感,是新安江街道社区在发展基层民主自治,全面提升基层法治水平过程中积极探索的问题。自2007年起,府西社区就成立了法律咨询室,每周二下午都有退休的法律工作者进行公益服务,多年来一直深受居民喜爱。居民们遇到和邻里纠纷、子女赡养,或者婚姻家庭中出现了问题,最先想到的就是来社区法咨询室寻求帮助。社区“微法庭”成立后,将进一步把诉讼服务、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资源下沉到基层,把法律服务送到居民自家门口,大大方便了居民,也为社区的矛盾纠纷调解注入了新的血液。 

“微法庭”除了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开展法律知识、调解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的法治思维,还将成为居民群众学法用法的主要阵地,社区居民通过旁听可以学到不少法律知识,进一步提升用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的意识。(通讯员 郑迎春)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