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堆积物清理难 请居民不要乱堆
2020-04-13 14:37

今年4月份是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新安江街道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从月初开始,各社区就相继组织党员、居民骨干等志愿者开展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特别是对小区内公共场所的堆积物进行了清理,发现了不少问题。

堆积物大多是“鸡肋”

新安江街道以西大多为老旧小区,在罗桐社区、沧滩社区、府西社区、府东社区等多个老旧小区发现,不少居民对堆放杂物习以为常,并没有把这当回事。在楼道、地下室等区域,时不时可以发现旧家具、废纸箱、啤酒瓶等物件的“身影”。

社区志愿者在环境卫生整治中发现,房前屋后和楼道里的堆积物清理工作很难彻底完成,因为时不时有人会将东西扔出来。旧家具、废纸箱、积水容器……这些杂物堆积在房前屋后、楼道里,让人觉得很不干净外,并易孳生病媒生物,还有消防安全隐患。

“这里堆放的旧沙发、废纸箱也不知道是谁的,放了很久都没人认领,真让人有些担心。”某小区的居民总对社区的工作人员抱怨她所在的小区楼道有不少堆积物,刚开始她还不怎么介意,但是后来越堆越多,对他们的出行造成了影响。

新安江街道以东有拆迁安置小区,在溪头社区、新安社区、明珠社区等多个拆迁安置小区发现,不少房前屋后都堆放着各种旧家具,为何不将旧家具处理掉呢?一居民说:“拆迁后搬进新家买来新家具,淘汰后的旧家具放在家里太挤,扔了又可惜。”实际上,这些旧家具大多不会再次使用。

在拆迁安置小区的不少房屋楼梯底下、房前屋后,志愿者也清理出不少堆积物。“这些瓶瓶罐罐都是蚊虫的滋生地。”社区志愿者指着一个个积满水的坛子说,他们只好耐心劝说,毕竟公共场所是大家的,卫生需要大家一起维护。

干净畅通需要共同维护

社区工作人员说,清理堆积物的工作不好做。“许多堆放在楼道和房前屋后的杂物,清理前根本找不到主人,问谁谁都说不是他们的,可真要把死角整治了就会有人找过来,说把他们有用的东西全扔了,更有不讲道理的还扬言要赔偿。”

“堆得久了,像硬纸板、食品袋等东西会腐烂,容易滋生蚊蝇。等天气一热,蚊虫、苍蝇若多了,容易引起登革热等传染病的发生。”社区工作人员说,很多杂物平白占据了公共空间,不少居民有意见。但考虑到彼此是邻居,每天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也只能选择忍气吞声。

楼梯通道、房前屋后都属于公共区域,社区工作人员指出,居民最好自觉一些,保持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不要在公共场所乱堆杂物。毕竟每次清理杂物都要浪费人力、物力,长此以往,社区经费有限,实在吃不消折腾,还会影响社区其他工作以及其他居民的权益。(通讯员唐建浩)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