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建文明城市】新世纪小区焕然一新 居民听到幸福敲门声
2020-06-17 14:34

“新世纪小区创文明城市前后的面貌,真是天壤之别。”新世纪的李阿姨说道,在介绍新世纪小区的变化时,在这住了近20年的她用新旧照片对比,“原先居民的文明卫生习惯薄弱,尤其是楼道卫生,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现象存在,文明养犬意识淡薄。现在,道路宽了环境美了我们老百姓更开心了……”

新世纪花园建于1999年,是有近二十年历史的开放式老旧小区,共有9幢楼20个单元272户,基础设施落后。创文明城市的风吹来,以前坑坑洼洼的路全部硬化一新,现在环境改善了,还增加了健身器材,小区好看又好住。随着整治成果显现,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也积极参与,联合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垃圾分类,让文明成为习惯

2019年8月15日,建德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试点工作。府东社区新世纪花园小区作为主城区15个试点之一的小区率先踏上征程,垃圾分类工作一直是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小区住户从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习以为常;从最初的不理解到现在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大力支持。这些工作都得益于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发挥了极大作用。新世纪小区以党建引领,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业委会成员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在小区开会部署、积极发动、入户宣传,每天两人一班进行轮流守桶,做好分类指导工作,社区党委还对小区垃圾分类住户进行了光荣榜表扬,激励更多的住户做得更好。原来小区垃圾桶垃圾满溢,臭气熏天,自从开始了垃圾分类,小区垃圾桶摆放的位置干净整洁,居民也没有乱仍乱放的现象,生活垃圾分类逐步成为新世纪小区居民的文明共识。

水池拆除,创城检查与城市管理“双丰收”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小区管理,维护小区秩序,切实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府东社区积极配合新安江城区楼道乱搭建的集中整治行动,针对新世纪花园小区共拆除了35个私设水池同时拆除封闭了水龙头,7扇楼道私装门和鞋柜,为居民创造安全、洁净、优美的生活环境。2017年底,老旧小区改造的春风吹进建德,府东社区积极申报老旧小区有机更新项目,并把新世纪花园小区列为重点小区打造。该项目不仅对小区污水管网进行了改造,还对地面进行了铺设和对部分绿化带进行改造修建成停车位。原先是坑坑洼洼的水泥地,现在变成整洁的沥青路面,路旁的污水沟也消失不见。现在小区不仅道路平坦而且停车有序,社区在小区里还增划了25处停车位,做到应划尽划。

楼道白化美化洁化 绘就文明小区

自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市委市政府结合创建开展了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其中楼道白化、亮化、序化就是其中之一。创建之前小区的每个楼道墙面基本是黑漆漆、脏兮兮、斑驳不堪,扶手锈渍破损,现如今楼道内已被白化、甚至美化,楼道灯也都维修好,扶手栏杆焕然一新,还添置了灭火器,每个楼道都有两名“红管家”,他们作为党员志愿者承担着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监督员、代办员、示范员六大职能。特别是楼道的美化不仅提升了楼道的颜值,还使文明之花处处绽放。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新世纪花园还布置起了6个最美楼道,破败不堪的老墙现在变成了文化墙,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融入居民的生活中。

安装电瓶车充电桩,打造便民服务生活点

新世纪花园小区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积极进行有机更新项目,安装电瓶车的集中充电桩也是其中一项。为了在小区尽可能多安装集中充电点位,社区与相关部门单位在小区中多次踩点、现场查看,并征得广大住户的同意,最终选了3处位置安装了电瓶车集中充电桩,即方便居民集中充电,又减少了消防隐患。

府东社区从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入手,对标实地测评发现的痛点和顽疾,通过创全国文明城市让新世纪花园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让市民生活质量提高,真正让问题答卷变成了群众的幸福答卷,让居民听到了幸福的敲门声。

(通讯员  饶星苑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