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宝华洲社区暑期假日学校: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2020-08-20 10:56

image.png

8月20日上午,宝华洲社区二0二0年暑期假日学校的孩子们身穿迷彩服、头带迷彩帽在千鹤精神教育基地参加以“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寻找红色记忆研学之行。

千鹤是毛泽东“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的重要发源地。上世纪50年代,千鹤妇女在党的领导下,打破旧俗,走出家庭,在农村广阔天地里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一典型事迹被当时的县妇联主任胡采薇采写并上报中央,得到毛主席批示,批示长达500余字。毛泽东不仅高度肯定建德千鹤妇女的经验,要求在全国推广,更首次明确提到“中国的妇女是一项伟大的人力资源”,这一重要论述后来被选入《毛主席语录》。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社区假日学校的孩子们走进位于千鹤村东侧山谷的千鹤精神教育基地,一张张当年千鹤妇女参加劳动的火热场面的黑白老照片,一件件妇女们使用的老物件,一下将大家带回到那个火热的年代。

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大家了解到该基地以新中国成立后农村普通妇女群众为主题,展示了千鹤妇女从家门走向农田的历程,记录了毛主席亲赞千鹤的光辉时刻。1977年,当《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时,毛主席关于千鹤妇女的批示列于其中,时任浙江省妇联副主席的陆苏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送至千鹤村时,整个千鹤村都沸腾了。孩子们看着详实的图片,听着慷慨激昂的讲解,仿佛置身于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及激励人心的改革之中,个个都激动万分。

鹤家童馆内,千鹤托儿所原址新建,孩子们参观了站桶、藤摇篮等老物件,充满了50年代的童真童趣,孩子们表示这是第一次看到这些老物件,并因此稀奇不已。随后,孩子们来到以枪支雕塑作为支点的千鹤女子民兵传承馆,体验打靶游戏,VR科技隐蔽前行、扫雷排雷等丰富趣味的体验,感受铿锵玫瑰的女子“备战备荒”的精神。

参观的时间是短暂的,本次以“寻找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研学课堂,孩子们不仅亲身感受到了革命战争年代千鹤妇女坚苦卓绝的战斗经历,更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学习生活环境,以优异的成绩来缅怀千鹤妇女,弘扬千鹤精神。

(通讯员 方冰)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