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明珠社区:游姐,有你,我们的人普工作就不怕
2020-12-07 14:03

游权,明珠社区统计员,文静、认真、做事细心是大家对游姐的评价。今年又是人普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从7月份开展以来,它是一项情系千家万户的重大政治任务,由于此次人口普查时间紧、任务重,而我们社区人口情况比较复杂,人户分离,外来务工人员较多,挂靠户也多。作为一名基层的统计员、人口普查指导员,深知肩上担子的份量,所以她在认真学习人口普查相关法规政策的基础上,从思想上提高对人口普查工作的认识,使自己从始至终都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整个普查过程中她用行动充当起普查指导员、普查员、指挥员、宣传员等多重角色。在这次普查工作中,按照分工,参与了普查前期的方案制定、区域划分、宣传计划制定等工作,后期又负责明珠社区61个普查小区的业务指导,工作前前后后几个月时间,她常讲起干工作一定要有三心,即上心、操心、用心,才能把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一、上心。在区域划分才开始时,由于她第一次接触电子地图软件,操作不熟练,结果稍有不慎前边做过的工作就出现错误,以致光绘图软件就重新安装了好几次。为了尽快掌握操作程序,她不分昼夜的学习、练习,不会就及时请教街道办及统计局业务老师,连续几晚的画图,使她的眼睛劳累过度,遇光就流眼泪,于是只能买了一副护目镜,继续她的建筑物标绘工作;后期的短表和长表的填报,由于时间段,遇到的问题更多,游姐更是白加黑、五加二,以至于不满2周岁的小女儿发烧生病都只能让年迈的奶奶带去医院,然后只能在电话里不断地鼓励女儿,一定是最勇敢的、最棒的,一定会很快好起来。

二、操心。从2012年开始到社区上班至今,不论干什么事,游姐都感觉是在为自己干,为自己干事就要从前到后事事多操心。从普查方案的制订,宣传计划的出台,宣传广告横幅的制作,普查物资的配送,她都亲力亲为。入户摸底工作是入户登记的基础,情况摸得清不清,直接关系到登记工作的成效,为了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她始终坚持在一线指导各普查小区的工作。在登记阶段,她负责社区的集体户,人口多、杂,而且很多人都因为电话号码的变更让普查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她不仅耐心细致,多方查访,而且能把学习到的知识准确的运用到普查指导工作中,在普查时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三、用心。游姐在每件事上都能处处留心,对不懂的事一定要弄明白,做到真理解与能贯通,街道办组织的每一次业务培训,她坚持用心听,认真记,不会的问题课后及时向讲课老师寻求答案,晚上组织同事们集中讨论,时常为达成一个共识、一个标准答案和大家争论得面红耳赤,有时甚至争论到深夜,这也成了当时我们这个队伍的一道风景线。通过认真学习与讨论,游姐把人普知识与普查方法熟记在心,这才有了后面的能随时解答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才有了各项工作都能赶在前,件件事情都有着落。此时她又感慨学习只要用心,永远不会有难题。

现在,人普工作已接近尾声,明珠社区的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还在加班加点修改、确认和上报数据,确保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通讯员 洪春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