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兴溪花园小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成长记”
2021-02-05 16:41


2020年,溪头社区兴溪花园小区获评“杭州市美好家园”。近日,又成功上榜杭州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小区自2019年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探索出“党建引领,全民参与”、“多方协作,改造升级”、“桶前值守”常态化等模式,让垃圾分类深入社区深入居民心中。

党建引领,激活基层分类新活力

溪头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统筹、倡导兴溪花园二个党支部的党员带头实施垃圾分类,变身垃圾分类“带头人”和“监管人”,以点带面,让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辐射到整个小区、整栋楼门,乃至整个家庭,让居民们共同参与,让垃圾分类真正能够深入人心。

多方协作,提升分类配置新动能

2020年8月,兴溪花园开展垃圾分类点位改造提升工程,在城管局、分类办、街道办等多部门助推下,从考察、选址、建造、竣工,历时1个月,建成了再生资源回收点,提升改造了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小区业委会成员都是原建工对的退休人员,大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像往常一场亲力亲为、不遗余力投入此次改造建设。如今,完备的硬件配套为垃圾分类工作赋加了新动能,小区所有的垃圾都能明确分类、有序堆放、及时处理,小区环境有了质的提升,不仅赢得居民一片喝彩,也获得了市党委书记童定干的肯定。

桶前值守, 形成共建共治新合力

垃圾分类专管员、支部党员、业委会成员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的护桶工作中,形成“桶前值守”常态化。桶站值守人员每天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进行值守,值守期间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劝导不规范投放行为。通过“看桶”“守桶”“护桶”,有效劝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推动了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习惯养成。

下一步,兴溪花园将充分发挥示范小区的带头引领作用,以点带面,逐步扩展深化垃圾分类,引导鼓励源头减量,动员居民积极参与,继续抓好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

(通讯员 吴嘉豪、蒋璐婷)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