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问题小区”迎蝶变 红色引擎破难题
2022-09-05 14:14

近日,居住在新安江街道府西社区致中和花园小区的业主们惊喜地发现,小区的照明设施更换一新,出行更亮堂了。

致中和花园小区建成于2002年,建成时是一个较高档的物业小区,后来因为物业管理不到位,业主意见大,物业撤出后小区存在着设施旧、停车难、环境差、人员杂等问题。2022年在新安江街道府西社区党委的带领下,该小区以“支部建在家门口,党员就在群众中”为目标,通过集结“红色力量”,联动小区自管小组、党员志愿者、小区业主成为社区“合伙人”,小区治理能效不断提升。

聚起来,同结一家亲

“现在小区管理变得有序了,我们生活在这里也感觉安全舒适很多。”家住致中和小区的余大姐满脸笑容地说,“这还得感谢我们小区的管家们,时刻将小区的事情和业主的需求放在心上。”

余大姐所说的“管家”,就是小区里自管小组的成员们。致和中小区共有业主289户700余人,小区居住人员结构比较复杂,如何对小区进行有效治理一直没有达成共识。2022年,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小区网格党支部从党员群众中挖掘一些能力突出、热心负责的业主成立小区自管小组,以“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小区自管小组—业主代表”模式实现小区自治。

机关单位退休的欧阳华也是小区自管小组的成员之一,主要负责小区财务收支和日常管理,以及协调解决小区各类问题。“我是一名党员,住在这个小区,希望能尽到一分力,和其他业主共同打造和谐美丽的小区,让环境更舒适,让生活更幸福。”欧阳华表示。

议起来,同下一盘棋

今年年初,小区申请安装了智能车闸,但小区停车位供给与需求配比失衡,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在小区党支部的牵头下,自管小组、业主代表共同参与,多次召开协商会议并广泛征集业主意见,通过自治的方式,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一起讨论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最终制定了小区车辆管理办法,并聘请2名保安进行管理。

小区车辆管理办法根据业主停车需求明确了每月需要缴纳的停车费用,收费初期,部分业主对收费标准有异议,自管小组成员们便挨家挨户上门解释,对收费标准进行详细说明,最终得到了业主的理解和认可。为了减少机动车和电瓶车抢占车位,小区还规范了电瓶车停车位,设置了一组充电桩。

小区快递乱堆放也曾是困扰业主的又一难题,自管小组经过商议又把一间闲置的办公室整理出来,添置了货架作为小区快递投放点,并按楼幢号贴好标签,方便业主查找包裹。自管小组还对小区大门进行了翻新、绿化进行了修整,消除了小区入口路肩隐患……半年多的时间,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动起来,同拧一股绳

以前因为小区矛盾较多,业主对小区事务很不热心,小区业主 说,小区网格党支部成立后,大家看到党员们亮明身份并带头做事,尤其是自管小组的党员们热心为大家解难题,业主们也慢慢转变了态度。现在,“有事就找党支部 、有事就找党员”已经成为业主共识。为了激活业主积极参与自治管理,结合小区议事会,民主协调机制,小区还制定了有正气、接地气的小区”治理十条”,“党员带一带、小组动一动,业主帮一帮,小区许多事儿就有解了”自管小组的何有生深有感触,“现在我们小区正在创建美好家园,相信小区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小区是城市的基层细胞,也是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府西社区将进一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实践路径,以点带面,实现社区治理“百花齐放满园春”的良好局面。

(通讯员 郑迎春)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