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现代社区建设中年轻的“她”力量
2022-09-05 14:25

不同的地域文化、不同社会背景、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喜乐爱好……,在同一个区域间,垒起了一个个的“家”,形成了以一定地域为基准的“社区”概念。从进入大学思量着未来职业的定位方向并还有些许迷茫时,到有一天突然脑子里就蹦出了“到基层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想法,其实并不是个例,在我工作的同事中,就有不少高校毕业生热爱基层、扎根社区,为民服务鲜活的故事。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来看看走出“象牙塔”的年轻“她”力量在现代社区服务治理中的微故事。

蒋聪,率直性格中略带着几分羞涩感的大高个女孩,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踏实,不娇气,会干事。“其实,我自己的职业规划还是挺清晰的,还没毕业,我就开始琢磨着基层备考这事儿,父母对我的想法一直不理解,觉得好不容易上了四年的大学,学的还是《国际经济与贸易》,这专业和基层毫无关联,可我的理解不一样,我认为基层是最锻炼人的地方,是一个大炼炉,从中央到地方都很重视基层建设,工作的时候整天和老百姓呆在一起,做的都是民生实事,在基层,也可以学习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对我今后的社会经验积累也很有意义……”。她的坚定最终改变了父母的想法,在她的“软磨硬拽”下, 2019年底,26岁的她通过公开招考,如愿进入基层社区工作,成为一名专职社工。

她从一个青涩懵懂的小姑娘,蜕变成了一名成熟稳健有担当的优秀专职社区工作者。回首望,新冠疫情防控,九孔泄洪防洪防汛,学党史庆建党百年、创建及深化巩固全国文明城市……。一段不平凡的考验和磨砺经历,让她在社区这个平台快速成长进步,提升素质与才能。

抗疫前线,火线入党

2020年1月23日,大年二十九日晚,因新冠疫情突发,需要社区全面排查辖区内湖北及外来人员的信息情况,社区党委立刻成立外来人员排查队伍,安排熟悉网格情况的老社工和党群骨干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得知这一情况后,刚来社区工作20余天的她主动请战,连夜到社区报到,成为罗桐社区外来人员排查队伍中最年轻的力量。她说:“虽然我不熟悉环境,但我可以帮忙记录,跟着大家一起跑楼道查问题就是我学习成长的最好机会”。

“望江小区通行证不够用了”、“近江网格的音频需要更换了”、“今天志愿者用餐人数需要增加……”。作为疫情防控期间驻守大后方的社区“大管家”,在满足各个卡口点位需求的同时,还需在办公室里为来访居民答疑解惑,安抚他们焦躁的情绪。她并没有因为自己是一名新人就退缩,而是很快就进入到了自己的工作当中,扮演好社区工作者的角色。 

“疫情防控队伍中,大多是党员,我希望我也能成为其中一份子,为居民多做实事好事”。2020年2月3日,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火线入党”中入党积极分子其中一员。

专职工作,尽心尽责

随着老龄化社会日益加剧,养老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罗桐社区作为老龄化较突出的社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2930余名,80周岁至89周岁高龄老人达510名,作为分管老龄工作的专职社工,面对如此庞大的服务人群,她有些“心虚”:老龄工作需要做些什么?怎么做?从哪里开始做?在社区团队的帮助下,通过“老社工+小能手”牵线带动,将一头雾水的她很快厘出思绪,凭借着她自身的助理社会工作师悟性,她用专业社会工作的“同理心”、“接纳”、“助人自助”等专业伦理方法与服务技融入工作,很快站住了阵脚,迈开了步子,赢得了支持。

在街道社会工作站专业力量带领下,社区党委重视社区社会工作室建设,启动“楼里六乐”为老个性化服务,从而,不定期走访高龄和独居孤寡老人,陪聊陪护乐助成为她的工作内容之一;高龄津贴发放服务的同时,宣传好党委政府的为老惠民政策也必记心头;链接医务社工等资源开展“慢病自管互助小组”专业服务,为社区网格里的老人们送去医疗保健和生活照顾,成为常态工作;培育社团文化,吸引老年人参加社区各类文体活动,在社工团队的协助下,也做得游刃有余。

蜕去蚕茧,展望未来

在基层锻炼的二年多时间里,她说收获了不少感悟:“基层事务繁杂,我们年轻人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奉献得了爱,为居民多做一些实事心里才最踏实”。

现代社区、未来社区、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基层社区要做的事还有很多,需破解的题也还有不少,她感慨表示:“在社区何书记和社区团队的培养带领下,我不仅要学傅胜红、唐建浩、祝森林、穆哥等老同事的服务奉献精神,还要多学身边李虹、程旻廷、陈卫斌、吴俊霞等年轻人的务实工作做法,我期望和周莉、许骥等新同事一起,在社区专业力量共助下,在社区治理的共富未来之路上走得更稳健”。

(通讯员 徐慧群)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