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蓬蒿(建德野蔬之十五)
2012-04-09 19:20

蓬蒿,又称茼蒿,原是野生之蔬,遂为移为家种,而今野生的蓬蒿在建德仍有生长,水泽荒野稍作留神便可见得。宋代陆游在《初归杂咏》中有:“小园五亩蓬蒿,便觉人间迹可逃》”之句。陆游是以蓬蒿寄托遁世思绪,我是想以此引蓬蒿为餐桌美味。

元。忽思慧《饮膳正要》中载:“蓬蒿,味甘平无毒,至通利肠胃,安心气,消水饮。”蓬蒿柔滑清香,故而利肠胃消水,却又以松嫩见长,才有安心气之药用功效。所以说常采些蓬蒿作餐桌美味,无论从营养角度还是保健理念上讲皆有益处的。

蓬蒿做菜历史悠久,吃法多样,其味皆是一等一的。明代高濂的《遵生八迁》中说:“蓬蒿—采嫩头,二三月中方盛,取来洗净,加盐少腌,和粉作饼油,香美可食。”《随园食单。杂素菜单》中有作汤法:“取蒿尖,用油灼瘪,放鸡汤中滚之,起时加松菌百枚。”《红楼梦》第六十一回中也有“蒿子杆儿”一说,指的便是清炒蓬蒿。

其实,蓬蒿的食法是很多的,除煲汤、清炒、制饼外,还可以凉拌着吃。沸水烫后的蓬蒿,切碎后加香油盐,香干丁、吓皮、火腿丁拌和,那芳香味儿说有多美。当然,最简易的食法是清炒,芳香味也不亚于凉拌。

苏东坡曾言:“蒌蒿浦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桃花水时节,鱼跃百草青,蓬蒿遍野生绿,那是食蓬蒿最佳时机。要问蓬蒿是何物?它是菊花菜的祖先,也可以说是野生菊花吧。(戴荣芳)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