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南峰寻古迹
2012-04-16 21:13

 

从梅城过了严州大桥就是以前的南峰乡所在地。

南峰是个老村,以前还有不少的老建筑,但现在留下来的已经不多。在严州大桥下,还有一座古老的八郎庙,庙很小,和江北岸的七郎庙相呼应。八郎庙虽小,但门前的两棵古樟树却非常大,从古樟树的年龄推算,八郎庙的历史也挺悠久的。在八郎庙的上游方向有个村庄叫姜山村,姜山村的主要古建筑都集中在新胜自然村。村里有一座江家祠堂,祠堂不算大,但建筑却和我们常见的祠堂不同,不是徽派建筑。据村里老人说,他们的祖上是太平天国的时候,从安庆那边逃难过来的,所以祠堂的建筑还保留着安庆那边的风格,以示不忘祖先。

村里还有两座石拱桥,一座叫江家石拱桥,就在祠堂门口,有5米多长,桥面也挺宽。还有一座叫唐家石拱桥,要短一些了,村里人说,这座石拱桥年代很久了,以前马目那边的人要到严州府去,都是从这条道上过的。这两座石拱桥上面都挂满了古藤,记载着历史的沧桑。在唐家石拱桥旁,还有一座唐家祠堂,可惜没有好好地保护,已经非常的破旧了。从江家一直往上游走就到马目去了。

 

 

南峰是梅城通往大洋的重要通道,白章线就从此通过,过了南峰村,沿白章线向大洋方向去,在望山村的路边有一座很漂亮的祠堂,叫胡氏宗祠。这座祠堂的外观很漂亮,两边的马头墙是三层的,正面看上去富丽堂皇,门口的旗杆石上高高地竖着两根旗杆。老人们说,宗祠始建于明代,经过多次修缮,里面各种石雕还保持着明代的风格。墙面上还嵌有一块建胡氏宗祠碑,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村里还保存着完整的胡氏宗谱。几年前,我偶尔路过这里,正逢宗祠修缮完工,村里人在宗祠内摆了几十桌酒席,我也当了一回不速之客,感觉非常好。

 

 

在王店自然村还有一座石拱桥,以前是大洋通往马目的交通要道,桥很长。过了望山村就是通往大洋的方向。

从南峰村到大洋去,除了白章线以外,现在还有一条路也可以走,那就是沿着兰江修起来的水泥路。这条路修好以后,方便了兰江西岸的村民,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在兰江边的桐溪村,看到的都是围坝,里面养鱼。桐溪村地处一条很大的山谷中,一条桐溪从山里流出来,一直流进兰江,桐溪之上以前有很多石拱桥。现在也不多见了。沿桐溪一直向山谷里去,里面有一座很大的水库,水库脚底下有一座古桥,叫永安桥。古桥保存得很好,值得一看。上了水库坝顶,沿着边上的小路往里去,可以看到一小段古道,而大部分古道都淹到水库底下去了。水库里面的人家也都搬到外面来了,所以里面非常的荒凉。穿过重重的杂草,可以看到过去的山地和农家旧日的墙基。特别是在古道上,还有三座石拱桥,据说,这里原先有很多人家居住,因为有小溪阻隔,交通不便,村里的一位家境殷实的寡妇出资修建了三座桥,所以这三座桥都叫寡妇桥,而现在分别叫桐溪一桥、桐溪二桥和桐溪三桥。里面虽然荒凉,但风景美丽,山清水秀,很有野趣。

在桐溪注入兰江的口子上有一座石拱桥,叫永济桥,但这座桥因为富春江水库的建成,经常会被淹在水下。出了桐溪村,江边芦苇摇荡,风景非常美丽。在可以看到江对岸洋尾的那株罗汉松的地方,有一座山叫棋坪山,山本不奇,只因为在山的一座悬崖上刻着“石壁”两个大字,所以出了名。这两个字相传是刘伯温路过时所留下来的。再往前走,就进入大洋境内了。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