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蒲田村文艺队17位大妈将健身球操、民族歌舞跳到韩国
2012-05-03 21:21

4月30日晚上,我市钦堂乡蒲田村文艺队17名大妈在对韩国进行为期一个星期的健身球、文艺表演等文化交流后,载誉回到家乡。作为中韩建交20周年韩中健身球国际文化交流参访团唯一的村级文艺表演队,蒲田村文艺队以极具中国民族风情的表演获得了韩方好评。浙江省带队负责人缪丽琴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蒲田村文艺队:“蒲田村文艺队表现最好,人的形象好,服装极具民族特色,对人有礼貌纪律好,为浙江长脸为国家争光。”

今年是中韩建交20周年,双方决定4月底在韩国仁川进行中韩健身球国际文化交流。浙江要派出8支队伍到韩国参演,建德老年健身球队是浙江省的佼佼者,曾经多次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的比赛,曾经多次获得过全国的金奖。这次选拔赴韩健身球演出队伍,浙江省老年体协首先想到了建德,建德老年体协最后组织了蒲田村文艺队、新安江、洋溪、乾潭4支队伍参演。蒲田村文艺队是一支远近闻名的老妈妈文艺队,该队组建于2006年,有十几名队员,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近40岁,平均年龄50多岁,队员中有女老板6人,其余都是下地种田的农村家庭妇女,领头的陈荣娟大妈是一位热心农村文化事业的女企业家,曾经当过老师,后来办厂,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对舞蹈创意、编排等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蒲田村文艺队平时经常活动,打腰鼓,学跳舞,还应邀到乡里各个村、新安江等地演出,所以市老年体协将该村文艺队上报到省里。

从得到消息到出国演出,只有20多天时间,时间紧迫,而且要排练两个新节目,市老年体协健身球分会的程雅琴、柳英两位老师给予了精心指导。

4月22日,蒲田村文艺队17位队员每人自费2580元,启程到江苏连云港,23日早上7点钟登上紫罗兰号游艇前往韩国。蒲田文艺队的17名队员在船上歌舞厅就进行排练,第二天到达韩国仁川码头一下船就在码头上练开了,引得韩国朋友驻足观看。蒲田文艺队队长陈荣娟老师和队员们憋着一股劲,因为她们知道,自己代表的是中国妇女,她们要将中国妇女最美的一面表示给韩国朋友。

怎么样将中国妇女的美丽展示给韩国观众,陈荣娟大妈很有见地。她对记者说:“最能展示中国妇女形象的是民族风格的歌舞,在演出中要将自信、豪迈、美丽的中国妇女形象展示出来,要有饱满的热情、健身球要整齐划一,追求整体美感,舞蹈要表现中国江南女性的柔美,所以健身球配曲选择了《爱我中华》《茉莉花》,民族歌舞配曲选择了《高天上流云》《月亮岛》。《爱我中华》表现的是中华儿女热爱祖国的豪迈气势,《茉莉花》则再现了江南女子的柔美,我们将健身球做成茉莉花的形状。《高山上流云》用扇子舞出了中国的民族风。”

陈荣娟特别向记者介绍了歌舞《月亮岛》,她说:“我们要把建德的秀丽风光带给韩国人民。”在演出中,她花了不少心思,尽量融进民族元素和地域风情,演出服装是有杭州地方特色的丝绸旗袍,胸前绣的是荷花,穿的是绣花鞋,手中拿着西湖绸伞。化装以后,效果很好,演员一亮相,满场叫好,那真叫先声夺人,令人耳目一新。陈荣娟向记者介绍了服装的一个小插曲,原来到韩国的前一天,有一件服装尺码太小,彩排效果不理想,陈荣娟叫上儿子开车到杭州到丝绸市场换了一件。

这次中韩文化艺术交流表演,并不是每个到场的演出队都能上场,浙江省8个队只有不到10个节目演出,而蒲田村文艺队就上场演出了3个节目,加上新安江一个节目,建德的表演占了一半,受到韩国朋友的广泛好评。(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