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陆氏三代在严州
2012-05-24 15:53

□ 汪建春

陆氏先世本居吴郡。唐朝末年,一支迁至嘉兴,后来又迁徙至钱塘(今杭州)。吴越钱王时,再迁移到山阴(今绍兴)鲁墟。士族地位曾一度衰落,弃官从农者百余年。到北宋真宗大中祥符五年,陆轸以进士起家,山阴陆氏家族开始进入官宦人家。

陆轸,字齐卿,号朝隐子,是陆游的高祖。真宗大中祥符五年(1012)进士。仁宗天圣十年(1032)官祠部员外郎、集贤校理。康定元年(1040)知会稽(今绍兴市)。庆历二年(1042)移明州(今宁波市)。皇祐元年(1049)以吏部郎中、直昭文馆,从会稽调到睦州(今建德梅城),任睦州军事,这是陆氏第一代在严州做官。后告老得分司西京以归。卒年77岁,赠太傅、谏议大夫。陆轸在睦州为百姓办好事,建德县事苏君林在广大百姓的请求下,筑陆轸祠堂于兜率佛寺旁(在原农药厂附近),淳熙十四年(1187)春正月丙辰,备车旗仪物,奉陆轸遗像于祠,慰邦无穷之思(见陆游《渭南文集·先太傅遗像》卷二十七)。陆轸有两个儿子,长子陆琪,为官万载(今江西万载县)县令;次子陆珪,为国子监博士。陆珪的儿子陆佃,字农师,官资政殿学士、尚书左丞、赠太师楚国公。陆佃的儿子陆宰,字元钧,为官提举官、京西路转运副使、朝议大夫、直秘阁、赠少师。陆宰有三个儿子,长子陆淞,知会稽郡;次子陆濬,知岳州;小儿子陆游,知严州。

陆游,字务观,号放翁,绍兴二十三年(1153)赴临安(今杭州)应试,得第一名,奸相秦桧孙子秦埙居第二名,秦桧大怒,要治主考官的罪。次年殿试,主考官怕得罪秦桧,将陆游除名。秦桧死后,陆游方出任福州宁德县主簿。绍兴三十二年(1162),宋孝宗登基,帝问宰臣周必大:“本朝诗人有谁可与唐代诗人李白相比?”周必大说:“启奏陛下,本朝陆游可与李白相比,人称小太白。”史浩、黄祖舜二位大臣亦推荐说:“陆游不但善于辞章,而且对典故亦很精通。”陆游被召见,赐进士出身,任枢密院编修官。淳熙六年(1179)秋,由提举福建路常平茶盐公事调到江西路。次年江西水灾,奏拨义仓赈灾,并即令各郡发粟济民。当年召还,为给事中赵汝愚所弹劾,以“擅权”罪名罢官还乡。

淳熙十三年(1186)七月初三日,陆游以朝请大夫出知严州。这是陆氏第二代在严州做官。陆游上任前接到宋孝宗的上谕:“严陵,山水胜处。职事之暇,可以赋咏自适。”陆游陶醉在风景秀丽的严陵山水之间,他在《严州重修南山报恩光孝寺记》云:“乌龙山崛起千仞,鳞甲爪鬛,蜿蜒盘踞,严州在其下。有山直州之南,与乌龙为宾主,乌龙以雄伟,南山以秀邃,形势壮而风气固,是为太宗皇帝、高宗皇帝赐履之邦。登高四望,则楼观雉堞,骞腾萦带,在郁葱佳气中。两山对峙,紫翠重复,信天下名城也!……予行天下多矣!览观山川形胜,考千载之遗迹,未尝不慨然也!”(见《陆放翁全集·渭南文集》卷十九)他高度赞颂严陵山水之秀丽,严州城之雄伟。

陆游在严州期间,深入民间考察,尽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他在《严州钓台买田记》中云:“嘉泰四年(1204),诏以严州久不治,命朝散郎直秘阁浙西路安抚司参议孙公叔豹为知州事。公至数月,州以大治闻。……严,名城也。自大驾巡幸临安,以朝士出守者,与夫入对行殿,被临遣而来者,大抵多取道于富春,入谒亭下,有高山仰止之叹。而恨祠屋弊坏,椒桂不以时荐,往往咨嗟踌蹰,久而后去,及其下车,则日困于薄书米盐将迎燕劳之事,忽焉忘前日之言。寒暑再更,复上车去,则又过祠下,负初心戴愧面而去者。袂相属也。闻孙公之举,得无少自咎哉。予二十年前,盖尝来为此邦,亦自咎者之一也。故喜道孙公之举。”(见《陆放翁全集·渭南文集》卷二十)陆游虽然调离严州,但他始终为修建严先生祠堂之事挂在心上,得知孙叔豹在任职期间解决他的心病,他感到惭愧又高兴。

他整顿吏治,勉励耕作,深受百姓爱戴。在《丁未严州劝农文》中云:“深毗广耜,力耕疾耘,安丰年而忧歉岁。太守亦当宽期会,简追胥,戒兴作,节燕游。与吾民兴享无事之乐,而为后日之备,岂不美哉!”(见《陆放翁全集·渭南文集》卷二十五)他始终为百姓安危考虑,在勉励百姓勤劳耕作的基础上,还以“宽期会,简追胥,戒兴作,节燕游”来减轻百姓负担,使百姓安居乐业,社会稳定,官民同乐。

乾道六年(1170)夏,有人在临安(今抗州)得到《江公望奏议》,陆游得知此事后,为了使《江公望奏议》珍贵文献不致散佚,他亲自上门访之,终于找到江公望奏议三卷和江公望墓志拓片,并在郡城雕板印行,“以致平生尊仰之意”。(见《陆放翁全集·渭南文集》卷二十七)。江公望,字民表,睦州建德人,举进士,建中靖国初由太常博士拜左司谏。著有《江司谏奏稿》和《江司谏文集》。

陆游是一位创作丰富, 具有多方面才能的作家。特别是在诗歌创作上,成就尤其突出。其诗多抒发爱国义愤及反映民间疾苦之作,为我国历史上著名爱国诗人。有《剑南诗稿》八十五卷,收诗九千余首。还有《渭南文集》、《老学庵笔记》等著作。陆游有七个儿子,陆子聿是陆游最小的儿子。

陆子聿,弱冠登笫,为官奉议郎。宋宁宗嘉定十一年(1218)为溧阳令,锄暴安良,威惠兼济。革差役和买之弊,除淫祠巫觋之妖。仍兴起学校,土风丕变。至于官署学舍,邮传桥梁之属,罔不以次完缮。(见《溧阳县志》卷九)。宋理宗宝庆二年(1226)十一月十五日,陆子聿以奉议郎知严州,为陆氏笫三代在严州做官。绍定元年(1228)始创钓台书院。在郡城为父陆游《渭南文集》、《续剑南诗稿》雕版印行。“祖佃(此说有讹误,应该是陆轸)、父游皆出守,列于州学之世美祠。”(见《景定严州续志》卷二)。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