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回龙湾的故事
2012-05-28 14:57

话说东海老龙王有两个儿子,黑龙太子生性凶恶蛮横,小白龙诚实善良,老龙王决定把王位交给小白龙。黑龙太子以为自己是合法继承人,父王把王位交给弟弟,气得他火冒三丈,七窍生烟,不夺回王位誓不摆休。有一天黑龙太子将小白龙骗到太子宫,假心假意为小白龙设宴贺喜,暗中在小白龙酒里下了催眠药,黑龙太子说:“阿弟,你把王位让给我吧!”小白龙说:“我是想把王位让给阿哥,父王硬要立我为王,父命难违啊!”说完便倒地而睡。黑龙太子把宫门锁上,便离开太子宫。急忙来到王宫,求父王把王位交给他,老龙王没有同意他的要求,反而臭骂他一顿。黑龙太子气恼了,拨出随身宝剑向父王刺去,由于老龙王年老体衰,被黑龙太子刺中心脏而死。

且说小白龙醒了过来,寻遍太子宫,不见黑龙太子身影,见自己被锁在宫里,他觉得事有蹊跷。小白龙用力朝宫门一推,“哗啦”一声,宫门被推倒了。小白龙快速赶到王宫,进殿一看,黑龙太子手里握着血淋淋的宝剑,父王倒在血泊中已断了气。小白龙见父王被兄长所杀,悲泣痛哭,便抽出宝剑与黑龙太子搏斗,巨浪滔天,翻江倒海,连龙宫都晃动了起来。弟兄俩从海里斗到空中,日月无光,天昏地暗,从白天斗到黑夜,小白龙一不小心,被黑龙太子一剑刺伤,从空中摔了下来。

却说下涯唐村有座千年古刹,叫龙门禅院,原名龙山白佛院,又称崇胜教寺。寺里有个德高望重的高僧,法号义澄,为人慈悲善良,大家都称他为长生不睡长老。夜晚义澄法师在禅房打坐,突然一声巨响,好象有东西从天上掉到天井里,义澄法师手提灯笼,吃惊地走去一看,见天井里盘着一条小白龙,伤口流血不止,昏迷不醒。义澄法师忙去敲钟召集众僧前来帮忙,众僧七手八脚将小白龙抬进大殿。义澄法师头戴笠帽,穿着蓑衣,手提灯笼,肩扛锄头,冒着大雨到后山采草药为龙疗伤。小白龙清醒过来,见法师给他疗伤,化为眉清目秀的英俊青年,双腿跪地向义澄法师施礼,感谢法师救命之恩。

黑龙太子杀死老龙王,又刺伤小白龙,逼迫虾兵蟹将拥护他为东海龙王。黑龙太子不知小白龙是生是死,做贼心虚,寝食不安,提心吊胆,怕小白龙回来报仇,泼着野性子在空中飞舞寻找小白龙, 呼呼的狂风吹倒房屋, 哗哗的暴雨冲毁田地,庄稼颗粒无收,斗米千钱,饿殍载道,无家可归,民不聊生,灾难深重。黑龙太子闹罢,昂昂头,摆摆尾,回到龙宫。老百姓非常痛恨黑龙太子,狠不得剥他的皮,抽他的筋。

小白龙经义澄法师的精心治疗,剑伤愈合,体力恢复。义澄法师法术很高,武艺超群。小白龙跟法师学法术练武艺。光阴似箭,不觉几年过去了,小白龙在法师的传授下,练出一身本领,立志下海捉拿黑龙太子,为父王报仇、为百姓雪恨。当即向义澄法师告辞,师徒情谊难舍难分,义澄法师送小白龙到下涯埠,小白龙拜别义澄法师,“扑通”一声跳入江中,化身为龙,游了一段路又回过头来望一望法师,山转岸移,笔直的新安江变成弯曲的“之”字形。从此新安江流至下涯埠要转个大弯。当地人称它为回龙弯。

小白龙回到东海龙宫,降伏黑龙太子,将他押往天廷,交给玉皇大帝处置。玉皇大帝派太白金星下界查明事实真相,黑龙太子罪证确凿触犯天条,午时三刻定斩不饶。赦封小白龙为东海龙王。从此天下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汪建春)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