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题片《水流千转归大海——郑秉谦生平与创作》即将播出
2012-06-17 15:18

由建德电视台摄制的专题片《水流千转归大海——郑秉谦生平与创作》,将于6月18日19时56分在建德电视台首次播出,并将于6月19日7时55分重播。

专题片分“金秋季节”、“童年生活和少年习作”、“青春俊拔”、“壮年蛰伏”、“中晚年的丰收”、“源头和大海”等六个章节,介绍了原浙江省作协副主席、建德籍老作家郑秉谦先生的生平与创作经历。

郑秉谦先生出生在杭州城内一个名叫方谷园的小巷里,但他的童年、少年时代却是在建德度过的。在抗日战争时期,郑秉谦先生一家为了躲避日军飞机的轰炸,来到了梅城镇高楼下村的外婆家。在这个深山小村里,他完成了小学学业。流经高楼下的洋尾溪,是郑秉谦先生儿时的天堂,他和小伙伴们在这里尽情嬉戏,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还为日后的文学创作积累了生活素材。郑秉谦先生小时候在外婆家常会坐在雕花的老房子里,捧着祖传的《水浒》、《三国演义》入迷地阅读着,书中那些叱咤风云的英雄故事在他幼小的心灵中扎下了根。

正逢全国解放,高中还没有毕业的郑秉谦先生,便投身到了中国人民火热的解放事业中去了。开始,郑秉谦在部队从事新闻工作,后来他去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研究班进修,但郑秉谦先生始终丢不开对文学创作的热爱。生活与时代的激情时时冲撞着他那热情敏感、才华横溢的心海。他向部队首长要求到基层第一线去体验生活。在组织的安排下,他来到舟山地区人武部工作。在那里,他积累了大量的创作素材。功夫不负有心人,郑秉谦先生的发奋努力,不久就得到丰厚的回报,他的短篇小说《柳金刀和他的妻子》出版发行,并在全国引起轰动。一时间,郑秉谦先生成了当时国内较有影响的很有前途和潜力的青年作家。他先后写出了《碧海缘》、《海市奇观》等长篇小说。出版发行了报告文学集、文论集、长篇、短篇小说集、散文集等多题材文学作品。

改革开放以来的近三十年中,郑秉谦先生曾数十次回到家乡,而家乡人民也给予了他热情的回应。十五年前,建德市政府就专门发文,在建德市档案馆内为他建立了文学档案库。十多年来,郑秉谦先生把他创作的所有作品原稿都贡献给了他的家乡——建德市。2010年金秋时节,当郑秉谦先生的煌煌六大卷300万字的文稿集结出版时,建德市委、市政府在美丽的新安江畔隆重举行了《郑秉谦文集》首发式暨作者从事文学创作六十三周年座谈会。

郑秉谦先生一生经历坎坷曲折,但他信念坚定,孜孜以求,笔耕不辍,用手中的笔塑造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鞭挞丑恶,弘扬正气,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他72岁时,在采写《寻找英雄》一书的两年间,无数次的奔走在老英雄张明战斗过的地方,不知疲倦的寻访老英雄当年的战友们,在创作时所饱尝的艰辛。《寻找英雄》一书出版后,立即得到了部队高层领导的肯定。和郑秉谦先生素不相识的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将军,欣然为该书作序,并在给郑秉谦先生的亲笔信中说“书写得很好,我衷心地祝贺你,感谢你,希望你保重,再创辉煌。”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如今已经80多岁高龄的郑秉谦先生创作激情丝毫没有衰退,他正在积累素材、反复构思,准备创作一部有关苏东坡被流放的长篇小说《东坡三贬》。因为在他心目中,苏东坡不仅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大师,更是坚持改革,守护弱势群体利益的民本思想和人文精神的代表。我们期待着郑秉谦先生这部长篇小说早日问世,让广大读者欣赏到更加精彩的篇章。(通讯员 汪国云)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