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省考古所专家在建德调查旧石器时代遗迹
2012-11-19 10:56

 

近日,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来到我市开展旧石器时代考古调查。

据悉,在此次考古调查中,省考古所专家在市文保所的积极配合下,对建德市境内可能存在旧石器时代遗存的地方逐一进行野外调查。此次调查以已知的洞穴和暴露的断面为主要调查对象,寻找适合远古人类活动的洞穴遗址或旷野遗址。调查首先在我市航头、李家、大同等乡镇展开。之所以在此地率先开展调查,是因为这里是金衢盆地边缘,比较适合古人类生存,同时由于建德人遗址就位于李家镇,进一步发现旧石器遗存的可能性较大。

 

截至目前,省考古调查队已调查大小洞穴20余处,裸露的地层断面9处。据介绍,调查中洞穴条件较好的有不少,但能观察到有文化层堆积的不多,最终确定有两处可定为旧石器时代点。第一处是航头镇灵栖村的神仙洞,调查队在洞口壁边的堆积中发现一段哺乳动物肋骨化石,并在洞口采集到两件石制品:刮削器和石核。

第二处是李家镇龙桥村的麒麟山断面。该断面表土层约50cm,往下是1-1.5m的红色粘土层,再往下则是夹砾石的红色粘土层。在红色粘土中,调查人员采集到4件石制品,包括刮削器、砍砸器、石核等。其中的砍砸器人工痕迹非常清楚,可判定为属于古人类使用的石器。另在该剖面西北100米处的断面和地坪也采集到2件石制品标本,说明古人类曾在这一区域活动过。

 

据了解,此次对我市的旧石器时代考古调查,有效拓展了建德乃至浙江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分布范围,对于深入了解建德及钱塘江流域旧石器时代遗址的分布规律、区域性特征、与之相关联的生态环境等,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记者 胡燕群 通讯员 童伟)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