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幸福村打造乡村精神家园
2013-05-23 14:22

 作为省级文化示范村,乾潭镇幸福村的文化建设工作一直令人称道。今年列入我市首批村级“文化大礼堂、百姓俱乐部”先行试点村后,幸福村在文化建设方面又深入了一步,围绕着“幸福文化”的理念,重新对村内文化设施进行规划、设计布局和建造,一个全新的“文化礼堂”浮出水面。

徐益民,幸福村书记,又是村里建设“文化大礼堂、百姓俱乐部”工作的总指挥。在他的心里,有一个画面,是不久的将来,村里的男女老少和村外慕名而来的人,在“文化礼堂”内享受自己喜爱的文化活动,收获各自不同的快乐。

为了完成这个理想,徐益民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到临安考察,学习人家的建设理念,好点子、好做法。回来后,村两委班子就专门开了个会商量,不仅要建好“文化礼堂”,还要有特色,更切合幸福村的实际和村民的需求。

根据规划设定,一个内容丰富、功能全面的幸福文化中心集聚点,将在不久后出现。其中一项就是,围绕着幸福公园,将建设一条长达100多米的道德长廊,这里集中展示重新整理起来的幸福村发展史,挖掘出的村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各类道德故事、先进事迹和村内开展的文化活动等信息。

“沿着长廊散步,看看里面的内容,就能基本掌握幸福村的历史由来和现状,”徐益民说,长廊既是幸福公园的一道风景,更是村民们相互比、学、赛的阵地。

在道德长廊中有一个内容讲的就是“孝悌学子”,瑞坑自然村的金宗清出身贫寒,肯上进,现在是村里的大厨,他身上最令村民赞扬的还是一个“孝”字。

出生于高峰自然村的韩厚军是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凭借个人的打拼,目前是浙江天健东方会计事务所的副总经理,还在去年获得了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的荣誉。

每天变着花样给卧病在床的公公烧饭菜,罗村自然村的马爱萍,所表现出的品德,深深打动着村民。

通过挖掘展示出的好儿子、优秀学子和好儿媳,成为了村民竞相学习的对象,这种身边的榜样精神比什么都更鼓舞人心,传统优秀文化的精髓潜移默化间深入到村民的心里。

除了长廊外,幸福村一个300的平方米的厂房,建设成文化礼堂,供村民集中办事、活动。

“村里重点打造的还是幸福大舞台,”徐益民介绍的幸福大舞台,是幸福公园中原先村民活动的场所,楼阁式设计的舞台,现在增加了竹条装饰,显得风味十足,大舞台两侧的小舞池,将会增加“玻璃顶”,增加音响、灯光等设备,舞台前的篮球场建设钢架顶篷,这样即使是下雨,也别妨碍村民在这里活动。

总共投入100多万元的大手笔,将会让幸福大舞台成为村民集中开展文化活动的主要场所,“白天供老年人活动,晚上是下班回来的年轻人娱乐”,无论白天黑夜还是下雨或晴天,各有需求的村民都有了自己的文化阵地。

全村1800多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380余人,村内的文化团队就有腰鼓、纸扇、排舞、艺术表演和民乐队。年轻人喜爱跳舞,小伙子爱打篮球,老年人就乐呵几曲民乐,孩子们喜欢徜徉在拥有5270多册图书的农家书屋里,嗅一股书香。

“灵秀山居、和美幸福”,是幸福村的一句口号。而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全市有一个共同的口号和原则——“文化礼堂、精神家园”。有了这个定位,有了这样的口号,幸福村的文化礼堂建设更注重道德的教化、精神的引领、心灵的洗礼,文化礼堂中开展的各种活动具有了更强的引向“真、善、美”的力量。

记者 胡燕群   范胜利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