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开明画院——开新风承先启后,展画艺泼墨基层
2013-11-11 19:02

在一般人的眼里,书画院是一个高雅而又神秘的艺术殿堂,贴着“闲人免进”的牌子。然而在我们的家乡建德,就有这样一群执着艺术、努力传播美育的书画爱好者们,他们创办的书画院将众多艺术大师的结晶毫无保留地呈现给普罗大众,为一个地方的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近年来,我市各类书画院的发展足迹恰如其分地证明了,在建设繁荣文化的道路上,历史能够流传的,人们能够接受的,不是时尚的,粗俗的,而是坦诚的,透澈的,高雅的。

开来而继往,明道不计功,开明画院的背后,是整个中国民主促进会文化界的力量。自2009年民进中央开明画院成立以来,全国各省、市级民进组织也相继成立开明画院,为民进会员艺术家建立展示平台。

2013年1月16日,全国首家由民进县级组织创办的开明画院在我市成立。团结建德书画艺术家,发挥本地民进文化界的特色和优势,服务社会大众的同时传播美育文明是建德开明画院的创办宗旨。

画师德艺双馨,创作力量雄厚

建德开明画院为浙江开明画院分院,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合署运行。在民进建德市委领导的多方协调努力下,画院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著名画家吴山明老师是画院的名誉院长,徐圭逊、沈曙、徐丽延、邢鸽平等12名国内书画大师是画院的艺术顾问。画院目前的23位画师大多为国家级、省级美术界会员,画师们才艺丰富,有的是历史学者和作家,有的还是摄影大师,创作力量雄厚。

开明画院的书画家们具备超群的艺术文化修养,也拥有心怀社会的亲民品质。书画院的秘书长董女士告诉记者:“要成为我们的会员艺术家,门槛很高。我们的书画家为了开明画院的服务基层工作,可以毫不犹豫卸下艺术家的高姿态,进农村上墙提书作画。但在平时,你若向他请一幅字画,高价也难求,因为在他们眼里,艺术是无价的。”

艺术家服务社会,为各界文化寻根

一脉相承民进组织“明心志爱国亲民”之大义,建德开明画院积极探索与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农村文化共同发展之路,充分发挥艺术人才作用,帮助社会各界挖掘组织文化内涵,提升各岗位人士的美学素养。

值得一提的是,画院成立至今,大部分心血都倾注到了我市农村文化大礼堂建设项目上。办院不足一年,开明画院的专业创作团队已参与6个村的精品村策划设计。“希望我们的艺术家在书画院体会到归属感的同时,能够努力践行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服务基层。”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建德市委主委谢春凤告诉记者。作为民进建德市委的负责人,她不但努力协调各方,为民进艺术爱好者建立一个温馨的家,还积极参与画院每一次活动的策划组织。

这支汇聚画家、书法家、摄影大师、作家、历史学者的梦之队,帮助我市各村落搜集民间故事、设计村标、美化村容村道,积极为建德本土文化寻根。他们发展了大慈岩镇双泉村的莲荷文化和梅坪村的梅文化,挖掘了诸葛村的太极文化,并且正在打造了乾潭镇幸福村的影视文化和婚纱摄影基地……

据了解,开明画院的画师曾为杭州宏华实业有限公司的产品设计做指导,为康庆农庄、江南春堂等企业进行美术设计。艺术家们在社区为儿童、老人开办免费书画培训班,为居民写春联,在校园指点美术老师绘画。

办展研讨相结合,宣扬美学勤交流

与本地和周边县市书画院开展创作交流,集中到省开明画院学习,请国家书画大师前来指导,这些活动是画院工作开展的常规项目。“文化就是靠展示得以发扬传播,举办书画展览和学术交流可以推广本土书画家,当然,我们的画师同样也注重加强自身学习。”画院秘书长董女士说。

据悉,今年以来,建德开明画院已办大型书画展三次并计划开展四次书画学术培训讲座。画院画师们还集中到江苏省的周庄、锦溪采风,增加创作灵感。此外,建德开明画院接下来还将和萧山、桐庐等地的文化创业园共谋合作交流。

由民进建德市委搭台,开明画院汇聚了浙江省内艺术、学术领域具有较高成就和重要影响力的民进会员书画家,画院群星汇聚,耀眼却不刺目。艺术家们的作品以深厚的中华文化为底蕴,他们通过艺术创作服务基层群众,传播美学艺术,助力当地文化繁荣。(见习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