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蒲田村文化大礼堂:四季文化活动不断,民族歌舞跳到韩国
2013-12-24 13:54

今年8月30日,钦堂乡蒲田村文化大礼堂,一场古韵飘香的启蒙礼庄重地举行。村里即将入学的11名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端正衣冠,以朱砂启智,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这是蒲田村文化大礼堂的活动之一,该村重视文化大礼堂建设,2013年在原有1800平方文化中心的基础上,改建“两堂一廊”,打造好一个传播传统文化的平台,并利用好文化大礼堂,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蒲田村文化氛围浓厚,到图书馆看书的,到网吧浏览新闻的,打乒乓球的,傍晚边跳广场舞的,练健身球的,蒲田村文化大礼堂每天都是热热闹闹的。

蒲田村文化团队多,一年四季活动不断。陈荣娟老师向记者介绍,蒲田村经常活动的有11支队伍,有锣鼓队、健身球队、秧歌队、木兰扇队、排舞队、乒乓球队、篮球队、体操队、交谊舞队……在今年6月21举行的建德市第六届老年人运动会木兰秧歌比赛中,蒲田村派出8支队伍代表钦堂乡参赛,获得交谊舞团体优胜奖,排舞团体赛、健身球团体赛、木兰秧歌团体赛优秀奖。今年钦堂乡在新安江纳凉大舞台表演,12个节目蒲田村占了一半,她们还到乾潭幸福村等地文化走亲。蒲田村文化团队在建德声名远播,只是是全市举行的比赛,都有蒲田村的份。

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在蒲田村文化大礼堂开展得红红火火,老百姓一年四季都能品尝到乡土文化大餐,蒲田村从“送文化”到“种文化”,培养了一支100多人的泥腿子文化人才队伍,实现了村民从台下到台上,从观众变演员,从欣赏者变创作者的过程,如庆三八暨“百团争星”文艺汇演,端午民俗活动,以“活力假日、七彩生活”为主题的春泥计划暑期教育活动,重阳节的“文化点餐”送戏到村等,更有庙会、文化走亲等活动长年活跃,吸引广大村民走进文化大礼堂,参与到文化建设活动中来。

蒲田村文艺队17名大妈2012年4月下旬对韩国进行了为期一个星期的健身球、民族歌舞等文化交流,作为中韩建交20周年韩中健身球国际文化交流参访团惟一的村级文艺表演队,蒲田村文艺队以极具中国民族风情的表演获得了韩方好评。

蒲田村文艺队表演的民族风格歌舞《爱我中华》《茉莉花》,民族歌舞配曲选择《高天上流云》《月亮岛》,她们将健身球做成茉莉花形状,《高山上流云》选用江南韵味的扇子舞,蒲田妇女将自信、豪迈、勤劳、美丽的中国妇女形象展示给韩国观众,演员们精神饱满,健身球动作整齐划一,追求整体美感,表现出江南女性的柔美。她们表演的歌舞《月亮岛》,将建德秀丽风光带给韩国人民,演员穿着丝绸旗袍,胸前绣荷花,脚登绣花鞋,手拿西湖绸伞,演员一亮相,先声夺人,满场叫好。

蒲田村文化大礼堂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大力传播现代文明,是该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该村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敬业村官”“好青年”“和谐一家人”等评选活动,在文化长廊内张贴展示寿星榜、能人榜、学子榜、楷模榜等身边可学可比的先进典型,让身边的好事带动身边的人,让身边的典型感染身边的人,凝聚起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