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个孝字传承着千百年的民族精神
2014-01-01 14:56

一个有2000多平方米,能容纳1500多人的大礼堂,三层楼,大院子……,这就是坐落于大洋镇高垣村村中心,百姓的精神家园——“文化大礼堂”。一楼是大礼堂和200多平方米的舞蹈室,二楼、三楼有道德讲堂、锣鼓室、文艺室、广播室、农家书屋等7个文化活动室,功能齐全、现代化、大气。

礼堂除了面积大,活动室多,展示的文化内容也特别丰富多彩。门口的大院子里建造了15栏橱窗的“文化长廊”,长廊里展示着:高垣走出去的煤矿矿长、全国劳模吴树良,受到毛主席接见的英模吴重喜,企业家等名人文化,元宵桥灯、十响锣鼓、乡俗小吃等民俗文化,以及文体活动、特色农业、古建古树等文化内容,

尤其凸显了“孝德文化”,有“孝子牌坊”、好儿好媳、“孝”的文化等栏目。据说,该村孝德文化历史悠久,清朝年间,孝子吴文迈的孝行广为流传,朝廷于清咸丰四年立“孝子牌坊”予以表彰,如今,该村依旧保持着尽孝尽德的优良传统,每年从村民中选出优秀的孝德儿女、媳妇,进行表彰,激励后人。

橱窗里还贴着很多照片,记录着村里的这些孝顺儿女们服侍长辈的各个瞬间。这些美丽的瞬间,是每天为老人洗脸,剪指甲,是一些琐碎的小事。是晚辈对长辈孝敬长年累月的坚守,是一点一滴的积淀。这感人的瞬间,记录着全村人父传子,子传孙,代代相传,享受着全家人其乐融融的幸福时刻。

今天是村里的舞龙队和十想锣鼓队排练的日子,很多村民就早早的来到了礼堂,来欣赏这些他们百看不厌的节目。离表演还有一段时间,大妈大婶们都聚集在院子里的文化长廊前,欣赏这些被表彰的孝德儿女、媳妇。虽然这些照片上的人他们都很熟悉,但是看到橱窗上的照片,他们还是经不住的指指点点的评点起来,大多数都是羡慕、夸奖,也有的大妈还不太服气,觉得自己的儿子、媳妇也很孝顺,也应该上上榜。

时间就在这么七嘴八舌的中间过去了,文化礼堂的锣鼓响了起来,大家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橱窗,去欣赏他们最爱看的自家的节目。在舞台上,一条布龙有十几个壮汉舞着,上下翻腾、左右盘旋,旁边的十想锣鼓队吹的吹,拉的拉锣鼓喧天。台上表演的起劲,底下的观众看的认真,等到全部的套路表演好了,大家才依依不舍的离开礼堂,回到家里干活去了。

村民吴和仙,现在这个活动搞起来,有利于群众的身体健康,这里活动搞起来以后,有利于人与人的沟通。每天早上、晚上在这个文化礼堂里跳跳舞,既锻炼了身体有促进了邻里关系的和谐。

文化员卢晓燕,以前我们村里没有什么活动场所,今年建了文化大礼堂以后,大家有一个文化阵地,不管夏天天热、冬天天冷,都没有关系,大家都会来积极参加。文化活动开展多了,丰富了我们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对村民的素质有一个提高,以前赌博迷信的风气蛮多的,现在基本上都少有了。我们村里自古就讲究个孝顺,孝顺的儿孙在村子里的口碑都很好,现在村里保留的这个孝子牌坊就是表彰清朝的一个孝子吴文迈。从他被表彰以后,村里的人更讲孝道了,现在我们村子里每年都要评选好儿子、好媳妇,要把这些孝顺的人的事迹好好的表彰,让他深入人心。

村党委书记刘土财说,正因为自古以来我们高垣村就重视“孝德文化”,村里还保存着孝子牌坊,还有吴氏宗祠,这些传统文化传承高垣的文明建设,对高垣村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一个促进作用。我们村在文化大礼堂建设中,不仅注重硬件,还配备了宣传文化员,形势政策宣讲员,文化志愿者,开设了道德讲堂,每月一讲,孝德文化是我们宣传的重要内容,自古以来就讲究“百善孝为先”,“孝德文化”对于培养人的良好品质和一个村里社会风气建设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