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山村里最后一次过年
2014-02-11 19:51

 大洋镇有一个高山村叫黄山岗,海拔600米,一年前才通了水泥路,因为山高路远,村庄一直很穷。走进这个山村, 满眼望去都是泥墙房。平时村里只有一些老年人留在村里。临近过年了,在外打工的青壮年都回村了,一些读书的孩子也背着行李回家过年。今年过年和往年不一样,因为这可能是他们在这个偏僻的小山村过了最后一个年,他们村已经列入了“下山脱贫”的规划。将要陆陆续续的搬到山下新建的安居点去。离开这个几代人生存的小山村,大家既有期望,又有恋恋不舍,还有对未来的憧憬和担忧。

今天,村民祝绍清的儿子回家来了,老祝高兴地把儿子迎回了家。对着儿子,老祝掩盖不住脸上的得意,儿子在金华大公司里跑业务,工作能力很不错,也很孝顺。平常都会把假期集在一起,每年都会回来几次。回来的时候都会想到给父母带一些礼品。不过儿子已经24岁了,结婚、盖房子都提上了日程。

邻居王莲香正忙着给回家的两个女儿烤饼吃。两个女儿都很争气,一个大学毕业了在北京大公司当白领,一个在读高中,成绩也不错。母亲虽然在那里忙着为女儿烤饼,两个女儿也没有闲着,里里外外的帮着母亲干活。闻到厨房里飘来的烤饼香味,大女儿说:每年只能在回家的时候吃法母亲烤的饼,我在外面这么多年就没有迟到过比母亲烤的更好吃的饼。

村民但建红平时在外打工,快过年了也休息了,今天他到山下去接放寒假回来的女儿。母亲在家里做油豆腐。山村里经济条件不太好,油豆腐是村民们过年必备的食材了。但建红回来的时候,还带了些过年需要的食品,还有两箱水果。他们在山村买东西不方便,下山一趟几个小时就过去了。所以每次下山总归会多带些东西回来。村里的老人们也都在忙着准备过年的食物。因为过年家里人都回来了,需要准备更多的好吃的东西。

村民陈忠于平日里都在外面打工,为了筹备过年就早点回家了。老父亲常年卧病在床,靠母亲照料。儿子今年21岁了,也在外面打工。准备小年夜前赶回家来过年。老陈家里准备的过年物品也不多,他说总要尽量节省些,因为下山买房或者盖房都要以大笔钱。父子俩这些年打工虽然存了一些,加上政府给的补助,要想在山下盖起一幢房子差距还是很大的。他的心里也很纠结,如果要到山下盖房,少说也得背上二三十万的债。可是如果不到山下盖房,二十多岁的儿子恐怕连对象都找不到。没有哪个女孩子愿意嫁到这高山上,住这破旧的泥房子。

邻居潘永祥的儿子在宁波当消防兵,今年不回来过年。他跟老母亲二人在家过年。他面临的问题和老陈一样,下山盖房是他们的机遇,但也有很大的压力。因为这些年他们在这么高的山村缺少致富的手段,靠打工赚来的那些钱在山下盖洋房都是压力很大。平时在上上过过日子倒也自在,但是为了孩子,窝在这么高的山村里,是肯定不行的。

黄山岗村以前是个行政村,现在只是青源村的一个自然村,是大洋镇最高的一个偏僻山村。到大洋镇坐小车需要40分钟,即使到麻车也要半小时车程。山路弯曲,路途遥远,一直被视为当地最偏远的一个山村。村里一眼望去,都是几十年前留下来的泥房,道路也才是近几年陆续通上的。而且因为没有资源,所有经济非常落后。这次下山脱贫,是他们的一次重要的机遇,给了他们一次改变子孙后代命运的机会,也给这些贫困的山里人出了一道新的难题。

张京波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