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创大家谈 共享文创成果经验 共话文创发展愿景
2014-04-08 16:02

 

三都镇宣传委员李可大:

渔民文化蕴育生机 文创理念融入桔乡

望古塔、游春江、扬帆七里醉渔家,打麻糍、采柑橘、生态特产乐农家。三都镇的文创事业从渔家风情和农家美味中走来,与推动经济大潮前行中的各类产业兼容并蓄发展。马宅民俗文化、九姓渔民文化、橘文化、西红花文化,工业创意文化……三都镇的特色文化令人目不暇接。遍地是黄金,也需采矿人。一直以来,三都镇都以丰厚的人文底蕴和优美的自然环境为依托,坚持“分类指导、重点突破、搭建平台、促进集聚”原则,着重发展特色种种殖业、文化休闲旅游、民间表演文化等产业类别,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群。

2014年,三都镇将结合镇域特色、集聚文创产业,做好“推动、带动、拉动”三篇文章。一是以文创思路推动文化休闲旅游。三都镇将依托三江口“风情小镇”改造提升,以渔村为中心点拉长旅游休闲带,把春江源村、松口村、杨家村等纳入整个休闲旅游产业圈,重点以九姓渔民文化为文化主旨,在渔村长期推出九姓渔民婚礼表演,规划三都三江口文化特色美食一条街,把三都渔民特色的文化美食融于街区,促进文化与美食的完美结合;开发九姓九菜系列,以寻找大众评审活动推出九姓九菜,依托于九姓渔民的文化,将三江口打造成为九姓渔民文化休闲体验区。把春江源村、松口村打造成为特色柑桔采摘区,杨家村打造成为特色餐饮区,形成以“九姓渔民”文化和柑桔文化为重点的三都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圈。同时充分发挥三都民间艺术人才资源优势,挖掘民间表演文化特色资源,培育壮大 “提线木偶”、马宅剪纸、威风锣鼓、腰鼓、老年说唱班、健身等民间艺术表演队伍,以文化事业带动文创产业,以文创产业促进文化事业。二是以文创理念拉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文创理念来引领三都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促进特色产品的开发与推广,重点推动三都制伞业的转型升级,拉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实现深加工产业化,鼓励企业创新文化内容和传播手段。支持原创文化产品生产、原创文化项目研发和文化产业核心技术研发,深度挖掘三都本土文化资源,重点为思味王、宏华工艺品、三元创意伞、博雅宠物用品、大库湾香榧、阿家工艺车品等企业在品牌的推广、产品的设计以及创意营销和电商的运用等方面搭建平台,进行进一步的提升和培训,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拉长文创产业的微笑曲线,增强企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增加企业产品的文化附加值。三是以文创经济带动传统农业经济。三都的农业生产基础优势明显,有柑桔、香榧、西红花、高山蔬菜、白茶、蓝莓、芦荟、紫薯,依托“生态经济特色示范区”建设,将三江口、春江源、松口村作为主要采摘基地,提升农产品采摘的基础配套,加快柑桔精品果园建设,为采摘游提供更为舒适和高档的服务,将采摘游提升到采摘体验,采摘消费,采摘休闲,采摘娱乐,在采摘中融入创意,以文创经济来带动农业经济。同时规划发展葡萄、黄桃、樱桃等果品的基地建设。扩大种殖面积,形成多样化的农业产业结构,带动传统农业的转型。

梅城镇宣传委员陈琳:

抓住“五区共建”契机 发扬严州古城文化

提起梅城这座千年古镇,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完的风景。这片土地为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了沃土,如何发挥好文创产业的巨大经济潜力,带动文创产业跨越式发展,是梅城镇政府近年来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文创产业不是孤立军,在梅城镇的规划蓝图中,文创思路随处可见。2014年,梅城镇提出了“五区共建”发展规划,即改革创新试验区、五水共治先行区、产业升级集聚区、城乡统筹示范区以及文化传承保护区。以“五区共建”为契机,以各大项目为载体,拓宽思路,挖掘潜力,努力形成政府大力扶持、群众积极参与、企业多元投入的全方位文创社会环境,梅城镇力争繁荣文化市场,树立文创新事业。

经济建设大厦要建,文化建设丰碑也要立。今年,梅城镇文创产业的发展将紧密围绕“五区共建”中产业升级集聚区和文化传承保护区两大重点,坚持文创产业发展与传统优势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相结合,与生态环境美化相结合,与严州古城保护相结合,全面推动文创产业发展。一是挖掘产业升级集聚区的文化生产力。以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目标,积极引进带动性强、关联度大、附加值高的龙头型、科技型、税源行重大项目,为文创产业发展夯实基础。依托建德市低压电器研发中心、行业协会、检测中心等平台,鼓励企业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提升产品质量。二是结合文化传承保护区发展休闲旅游业。根据文化传承保护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对涉及古建筑修复以及文化挖掘、书籍出版等各类项目进行完成一批、启动一批、准备一批。完成一批项目包括正大街22号金中汉香烟厂、石板井头4号、电影院门面的修缮提升,建成并开馆建德县第一党组织竺均之纪念馆,出版《梅花城的传说》、《严州生漆技艺》、《严州虾灯》等书籍。启动一批的项目包括投资7000万元的正大街、南大街400米古城保护示范街项目、胡亨茂复建项目、三星街魁星阁新建项目以及创建省级文化名镇。准备一批项目包括梅城历史文化公园建设、梅城大坝二期古城墙1公里复建、澄清楼建设、福运楼建设、竺可桢居住及办公处的修缮以及童祖恺就义亭的修缮。

更楼街道宣传委员方雪松:

夯实产业基础 推动文创发展

作为市委、市政府城市建设“一城两翼”发展战略中的“南翼”之要,更楼街道雄厚的产业基础给文化创意的多样化融入提供了绿色通道。在建材、物流、化工、家纺、房产、旅游六大支柱产业的有力带动下,在推进工业化、城市化两轮驱动的同时,让经济繁荣反哺文创事业。这里以工业经济为主战场,却不忘品牌的文化涵养。青岛啤酒的工业旅游博物馆项目,弥补了更楼街道工业旅游空白,既传承独具特色的酒文化,又展示了“以人为本、团队合作、造福社会”的企业宗旨和为社会创造快乐的公司理念。率先以文化创意促进针织产业升级的杭州康乃馨服饰,设计了“梦新安”“新安童话”为主题的品牌围巾、帽子、羊绒衫、羊毛衫等系列礼盒,推出礼品定制等延伸服务。

2014年,更楼街道将从加快自身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出发,积极帮助企业注入文创活力,完善政策保障,加大人才引进,推进产业文创化。一是生态农业多功能开发融文创。通过为农产品的生产功能、生态平衡功能、文化传承功能、教育休闲功能设计主题载体,打造 “现代都市型农业”。 加快实施楷木轩鲜奶品尝创意生活馆项目,充分利用楷木轩、喜羊羊生态养殖基地、石岭牌西瓜、无公害蔬菜、薄壳山核桃种植基地等,大力发展特色乡村休闲旅游。二是传统工业设计添文创。当文化创意融入到传统工业中便会产生巨大的附加值。依托工业制造、化工、家纺等主导产业,积极开发工业旅游业,设立产品展览馆,开展创意设计比赛活动等,让文化创意助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增添经济附加值。三是现代服务业经济优势依文创。利用更楼街道的现代服务业这一重要经济增长点优势,充分发挥更楼城市核心区的区位优势,积极推进国大阳光建材家居专业市场精品馆及装饰材料风情步行街的建设和完善,打造文化创意商贸建材中心。四是休闲旅游业发展助文创。加快小诸葛农庄改造提升和四星级宾馆兴建等项目,形成集旅游、观光、会晤、休闲为一体的服务业态。推进市享旺养生苑项目,促进养生文化创意产业链形成。

下涯镇宣传委员周明:

重点培育五大基地 积极探索新增长极

红透的草莓跨出了国门,美丽的湿地捧出了 “荷赛”金奖(世界新闻摄影大赛),静矗的落凤山映着中国第一位女皇帝陈硕贞的身影,威严的建德侯庙道来严州州祖侯孙韶的英雄事迹……地处杭州“二江一湖”风景区新安江中段的下涯镇,是杭州—千岛湖—黄山黄金旅游线的必经之地,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条件得天独厚。

下涯镇正值文创产业发展青春期,以打造建德文创产业特色区块和新增长极为目标,立足特色、重点突破、融合发展。争取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创产业项目,构建若干优势明显的文创产业集聚区,形成一套运作成熟的体制机制,使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全镇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下涯镇文创产业发展的资源禀赋逐渐被挖掘呈现,文化创意与三次产业的融合也正在显现。2014年,下涯镇将以“五个基地”的培育建设为重点,将当地的文化基因、特色产业、山水景观转化为产业优势。一是打造“建德文化”传承基地。在修缮保护的基础上对现有的建德侯庙、富春堂等历史文物进行进一步开发利用。二是打造乡村休闲旅游基地。依托致中和国际度假区项目和现有的农家乐、草莓蓝莓等特色农产品采摘等,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三是打造下涯湿地摄影基地。注重湿地的保护性开发,凭借“荷赛”金奖的取景点优势,向全国乃至世界的摄影爱好者进行推广。四是打造运动休闲旅游基地。主要发展水上运动、汽车越野、自行车骑行等项目,开辟大洲源山湾原生态休闲旅游区,结合徒步探险、野外生存训练等户外运动休闲项目提升旅游品质。五是打造高科技文创产业基地。由浙江云快传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0亿元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落户,成为了助推下涯镇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这朵“云”降临后,一大批数字动漫、创意设计、影视制作等高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将集聚下涯镇,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更盛的繁荣。

(通讯员  李可大 陈琳 方雪松 周明)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